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媒:中日紧密贸易联系掣肘安倍强硬立场
• 2014-0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但中国对日本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这个因素对他形成掣肘。

报道指,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为134.8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海外投资总额的11%。许多日本企业将中国作为海外生产基地。像本田汽车和丰田汽车公司都在中国设厂,以便接近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在其他方面,中国对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如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最高。

因此,一些日本人十分反感安倍晋三处理与中国关系时的强硬做法。

野村证券公司的首席执行长永井浩二近来表示,中日两国是贸易伙伴,谁也离不开谁。他希望日本政府更恰当地处理日中关系问题。

自一年前上台以来,安倍晋三一直对日中领土争端保持强硬的高调。去年12月,他又参拜了供奉有二战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此举激怒了中国。

安倍晋三否认他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加剧日中关系的紧张。中国政府一直对安倍晋三保持警惕,安倍曾表示,修宪是他的“毕生事业”,并寻求让日本自卫队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但报道同时指出,考虑到密切的经济联系,中日两国目前还不太可能出现敌对升级的状况。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表示,有史以来日中两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过。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因此,日本不会选择战争。

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1年参拜靖国神社时,中国虽然是日本商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但仍远小于美国市场,日本对中国的投资也只占其海外投资总额的5%。

但在2012年日本“购买”钓鱼岛后,中日关系受到重创,到2012年底,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从争议加剧前的20%降至15%以下。中国游客取消了赴日旅游,导致事件发生后几个月的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同比减少了近50%。

目前,受日元贬值的驱动,中国游客恢复了赴日旅游。日本汽车制造商也不断挽回在中国损失的业务,但市场占有率仍未能恢复到中日矛盾升级前的20%。

此外,中国也有理由不让2012年的反日游行重演。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之一,2012年日本对华投资占外商直接投资的7%。

一些观察家称,中国的行为变得更加克制。东京双日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称,中国这次没有打出经济牌。

目前,日本企业界一直没有发出批评的声音。他们不愿指责安倍晋三有任何过错,因为他们都是“安倍经济学”的受益者。正是安倍晋三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才压低了日元汇率、提振了股价并改善了企业盈利状况。

但如果中日争端更加激烈,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在华市场占有率位居日本汽车制造商首位的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称,我们当然会非常密切地关注此事;毕竟,这种问题会影响公司业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媒:中日紧密贸易联系掣肘安倍强硬立场
朝鲜向韩发出提案 提议全面停止军事敌对行为
李克强: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中央要求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
2014年春运今启幕 36亿人次“大迁徙”
中国驻英大使说中国比西方想象的更加开放
中国驻越大使:中越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中东问题特使:中方高度关注叙人道主义状况
二战中国劳工拟在华向日企提起大规模集体诉讼
安倍访中东非洲抗衡中国 为“入常”拉票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