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升级拓展增长空间
• 2014-01-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经过艰难的爬坡,世界经济有望今年走上复苏大道。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预测,全球经济今年走强,预估今年将增长3.2%,其中发展中国家增长5.3%,发达国家增长2.2%。专家指出,新兴市场仍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而中国的作用将举足轻重。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展开,中国对世界各国会外溢出更多商业机会。

 

世界经济将呈弱复苏

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经济下行……近几年世界经济似乎体弱多病,命运多舛。在外部宽松政策刺激和内部结构调整的双重治疗下,全球经济开始慢慢复苏。世行预测,2013年已经看到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从持续了5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2014年全球经济将进入拐点,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3年的2.4%,上升至3.2%,2015年和2016年则有望分别达到3.4%和3.5%。

然而,经济复苏之路并非从此一帆风顺。世界银行发展展望部执行主任安德鲁·彭斯认为,目前主要的风险集中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如果发达国家大幅度提高银行利率,这将会引起资金从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减少,短期内可减少50%。另外的风险当然还是在欧洲。虽然,欧元区复苏迹象鲜明,但仍然未能解决很多导致危机的根本问题;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风险,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幅度和具体情况。

风险虽存,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势头难阻。世行指出,在发达国家,各国经济紧缩和政策不稳定情况都将在今年得到改善,从而促进经济增速从2013年的1.3%提升至今年的2.2%,开始与发展中国家一起进入增长轨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二动力。

具体来说,美国是其中提速最快的,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1.8%上升至2.8%;欧洲国家2014年也将看到1.1%的增长预期。同时,发展中国家总体增长也会有小幅上升,将从2013年的4.8%上升至5.3%。

 

中国贡献举足轻重

全球经济低迷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一直强力带动世界经济前行。据统计,近10年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超过50%甚至达到70%。

近年来,虽然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但仍明显快于发达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发达国家因经济复苏不稳定,对世界经济“给力”不够强劲。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3年全球产出中的85%由新兴经济体贡献。专家认为,即使未来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提速,新兴经济体增速下降,新兴市场仍将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动机。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举足轻重。统计显示,2013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仍将达到近1/3。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美元,将对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展开,中国对世界各国会外溢出更多商业机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因经济增长的高速期已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带动将不体现在速度上,而是质量和效益上。

白明说,中国经济发展,从其他国家进口会增多。老百姓消费升级也能带动其他国家的出口。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时,国际产业分工链出现断点,比如有些国家生产电脑、汽车设备的企业,因订单不够倒闭了,而中国的后备产业及时补上,能让国际产业分工链条能及时运转起来,这也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改革是发展最大红利

如何抓住世界经济向好的机遇赢得自身发展?专家指出,改革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社会再一次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著名经济学家李义平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又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具体表现在,现有的拼资源、拼环境,附加值低的速度型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目前,包括转变政府职能、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扩大民间投资范围、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改革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稳固,今年应该继续在调整经济结构、控制房地产泡沫以及提高人们实际生活水平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安德鲁·彭斯建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升级拓展增长空间
北京: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多地将治霾定为今年工作重点 更多地区或限行
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纪实
美国建言中日关系:鼓励对话 避免挑衅行动
美媒:中国廉政风暴让普通消费者受益
美媒:中日紧密贸易联系掣肘安倍强硬立场
朝鲜向韩发出提案 提议全面停止军事敌对行为
李克强: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中央要求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