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 2013-12-30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大多数媒体最近两天都纷纷发表文章,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加剧了东亚地区紧张形势,损害了美日关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对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美国方面罕见地表示了不认可。美国驻日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安倍参拜将激化日本与邻国间的紧张关系,美国对日本领导人作出这样的行为感到失望。近年来尽管有多位日本首相参拜过靖国神社,但美国从未发表过官方评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损害美日关系,也令人担心安倍今后可能会把重心转向民族主义议程,牺牲重振经济的计划。

报道指出,安倍晋三的助手说,他们最关心的是美国的反应。一位事先知悉安倍参拜计划的日本高级政府官员说,最大的担忧,或者应该说,唯一的担忧是美国的反应。安倍相信日美这两个盟国之间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奥巴马总统需要依赖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达成协议,并推动在该地区重新部署美国军队的计划。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可能错估了美国的反应。京都同志社大学校长、政治学教授村田晃嗣说,美国的反应出人意料。安倍正致力于巩固日美同盟,其重点超越简单的军事同盟,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而美国则可能对执迷于历史问题的安倍晋三感到非常失望。

《华盛顿邮报》称,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被亚洲邻国视为日本企图美化军国主义的象征,不仅招致中韩两国的强烈谴责,也引起奥巴马政府对安倍晋三产生新的担忧。该报报道说,安倍晋三是7年来首个执政的日本首相参拜这个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此举无疑将加剧日本与邻国业已存在的敌视,加剧东亚地区紧张局势。安倍不顾邻国及美国的警告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也表明,在集中精力处理了务实的经济问题之后,安倍愈加愿意表现右翼化倾向。

报道说,安倍一直表示,他有兴趣通过对话来缓解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然而,他的参拜行动却显示他做的是另外一套。他不但放弃了与邻国和解的想法,反而还利用地区紧张局势为日本右翼势力“护航”,不仅强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还极力放松对日本自卫队的限制。

报道指出,近几年来,东亚国家之间关系一直令人担忧,部分原因是它们对日本战争历史的不同认识,以及日本是否对其军国主义时代的战争罪行进行合适的赔偿。日本一些前首相试图对二战罪行进行道歉,也有些日本领导人干脆很少提这个敏感话题。但是,安倍却经常在一些公开演讲中表示,日本应对其历史感到自豪。安倍的这些言行招来很多批评,中韩等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认为,安倍这些言行无疑是鼓励日本粉饰过去的战争暴行。

《华尔街日报》《星条旗报》均表示,安倍“拜鬼”使韩日改善关系变得更加不可能。美国政府曾多次劝说朴槿惠与日本改善关系,与安倍举行会晤,但朴槿惠均表示,在韩日举行峰会前,日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对其二战行为进行道歉。安倍不但没有采取措施改善两国关系,而且还参拜靖国神社,向紧张的韩日关系火上“浇油”,这无疑将坚定朴槿惠对日本的强硬立场,韩日关系的冬天将更加“严寒”。(本报华盛顿12月2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
2013两岸深水区难中求进获突破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 公务活动严禁吸烟
互联网金融元年:颠覆传统 未来仍在争论
文学翻译爱好者踊跃参加2013翻译大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