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1世纪理事会:加强建立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之桥
• 2013-1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被誉为“影子G20”的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读懂中国”北京会议11月3日闭幕,会议发表一份北京声明称,21世纪理事会今后将继续加强建立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的桥梁。

“在众所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21世纪理事会成员在北京召开为期3天的会议,其间与中国最高领导层举行了一系列特别对话。”该声明表示,在会议讨论中,21世纪理事会还探讨了从社交媒体到东海的安全政策等一系列其他问题。

21世纪理事会与会成员共40人,包括11位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学者和顶尖的企业家。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北京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说,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的大变动、新觉醒,往往呈现令人眼花缭乱的“两重性”发展,以当前的大国动向而论,一方面,和平发展是主流,各国利益相互依存日益广泛而深入,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是个别大国的行为特征,新型大国关系与传统大国关系并存。

他说,在这种大背景下,人类社会无非是三种选择、三种作为:一是固守冷战思维,搞各种形式的冷战;二是世界大战虽然打不起来,却搞局部热战;三是走新路,构建国家间、地区间各种形式的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发展。

郑必坚指出,中国主张第三种选择和作为,即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在努力办好自己国家的事情包括必要的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一切相关国家和地区首先是周边国家和地区,构建和发展利益汇合点、利益共同体。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欧内斯特·塞迪略说,发展中国家面临最大的共同挑战是脱贫问题,这方面中国最成功。他相信中国有能力、有实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则提出“智慧治理”概念,希望创造一个“东西方”互相包容、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与统治者拥有同等权力资源的世界,以合作精神解决当下出现的诸多危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1世纪理事会:建立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之桥
国研中心学者:土地制度改革须制订时间表
人民日报:社会救助应驶上法治化的快车道
李克强:改革已进深水区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美媒爆料日本系美监控对象 目的不仅限反恐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今受审 山雨欲来局势难料
德或成“五只眼”新成员国 美德协议分裂欧洲
2013贵州雷山斗牛头奖引关注
中国新一轮改革力求“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寄语妇联: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