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发挥香港优势 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3-10-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

 “香港电影人经验丰富,且充分了解国际市场,可以通过推动内地和国外公司合作或者内地和香港合拍电影的方式,将中国影片推向国际。”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说。

作为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港文化创意产业专题研讨会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在研讨会上,就促进香港和内地电影业共同发展,推动中国电影国际化等问题,本网记者对马逢国进行了专访。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接受记者采访。 缪晓阳/摄
 
 

北京周报:如何促进香港和内地电影业的共同发展?

马逢国:香港电影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新世纪初经历了一个相对的低潮。自2003年签署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后,香港电影可以用合拍片的方式,不受进口片的配额限制进入内地市场,这一政策吸引了大批香港电影投资人和从业者到内地发展。10年来,随着内地电影政策逐步放开、市场潜力日益显现,香港与内地合拍片数量快速增加,对繁荣内地电影市场起到推动作用。2012年,在内地10大最高票房的国产电影中,就有7部是与香港的合拍片,这充分体现了两地业界的紧密合作。

2013年8月,《CEPA补充协议十》正式签署,这对香港本土电影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按协议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港产片和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的粤语版本,经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加注普通话字幕就可直接在内地发行放映。此前,按规定港产片在内地发行必须提供配音和字幕双配版本,由于配普通话后,无法体现粤语的喜剧效果,造成部分有香港特色的影片很难拍。减少了配音环节,用粤语直接拍摄发行,不仅可以降低港片的内地发行成本,缩短制作周期,扩大创作空间,同时,内地影迷也能看到更多原汁原味的港产电影。

电影人才大量流向内地,香港如何应对本土人才的缺失问题?

内地电影市场在过去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发展, 年增速高达30%左右。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寻求发展,目前有20%-25%长期定居北京,成为“新北漂”。人才的单向流动造成香港本土电影制作量大幅下降,香港电影产量最高时每年生产200多部,目前一年只有30多部。为促进香港本土电影发展,增加产量、保有人才、培育新人很重要。

作为推动香港电影发展的特定机构,香港电影发展局于2007年成立,重点工作就是对投资额1500万港元以内的中小型影片提供融资支持,直接投资不超过整部影片的40%。特区政府为此调拨了3亿元基金。6年来,香港电影发展局投资8000余万港元参与了29部香港电影的融资,这些影片为盘活香港电影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香港有一个新政策,对符合要求的本地新导演一次性可以给予500万港元资金拍摄其第一部电影,如果该影片在一些大赛中被选中参赛或是获奖,还会再追加200万港元资助,我们通过这些方式发掘新人,同时,继续培养香港自己的电影专业制作人员。《CEPA补充协议十》签署后,希望在内地和香港的共同推动下,形成人才双向流动,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到香港拍摄。

香港如何发挥中国电影走向国外的“窗口”作用?

由于内地电影市场发展极为迅速,之前香港和内地的合拍片更多迎合内地观众口味,照顾内地市场需要。随着国内电影市场日趋成熟,硬件水平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题材、内容和视野逐步与海外市场融合,走出去的需求会更加旺盛。

如何促进中国电影走出去,这也是香港电影发展局正在思考的问题。由于资金有限,我们不可能从融资角度来考虑,但是,可以考虑如何发挥香港自身优势来促成合作。比如,考虑到语言等方面的优势,现在很多国外电影公司都到香港来拍外景,就在这个礼拜,美国电影《变形金刚4》正在香港取景拍摄,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来内地拍摄。

此外,香港电影局每年都举办创作交流会,在亚洲收集几十个好剧本,有效促进来自香港、内地及东南亚各国的创作者和投资者进行交流合作。中国电影可以先考虑东南亚市场,拍出一些泛亚洲的影片打开亚洲市场,然后再去逆袭好莱坞。

香港有能力发挥好中国电影走向国外的“窗口”作用。香港电影人经验丰富,且充分了解国际市场,可以通过推动内地和国外公司合作或者内地和香港合拍电影的方式,将中国影片推向国际。

马逢国简介:

香港电影业界人士及政治人物,现任第五届立法会议员(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同时兼任电影发展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港区人大代表等职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挪用侵吞民生资金将严惩不贷
王毅:日本重整军备不得不引起周边各国警惕
中国经济守住上限 2014控物价须防热钱
环保部将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一月一督查”
中美高层对话 美方称中国反垄断成绩令人赞叹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中美航天合作现积极信号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日本大使文章 指其颠倒黑白
泰法庭判修宪草案违宪 看守政府面临弹劾危机
泰国独立官方机构连批看守政府 英拉腹背受敌
中央纪委:去年全国18.2万人接受党纪政纪处分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