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将在昆明开幕
• 2013-10-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昆明10月18日电 (顾一航 葛蕾)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将于10月27日至31日在昆明举行。200多位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将共同探讨DNA条形码研究前沿,关注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命条形码是利用标准DNA片段对生物物种进行快速鉴定的新技术,由加拿大科学家Paul Hebert于2003年正式提出,近年来已发展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学科前沿。DNA条形码技术将极大地促进人类监测、了解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能力,在生命科学、法医学、流行病学、医药和食品质量控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由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和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国家委员会承办。会议主题是“全球变化下的生命条形码:挑战与机遇”。

大会秘书处统计,截至目前注册参加会议的人数已经超过400人,包括来自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代表。国际生命条形计划执委会科学主任、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院士)Paul Hebert,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委员会主席张亚平,美国科学院院士Jeffrey L.Bennetzen,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庄文颖等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将参加本次大会。届时,科学家们将围绕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主要门类的DNA条形码研究及其在陆地、海洋等不同环境和生态、检疫、法医等不同领域的应用进行探讨。

大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正式加入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成为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具有同等地位的4个中心节点之一,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地位。2013年是生命条形码提出10周年,在中国云南召开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议主题紧扣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鲜明个性,是充分展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成就的重要平台。

此外,会议将介绍DNA条形码研究最新进展和成果,对推动中国在生命科学、法医学、流行病学、医药和食品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加强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开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重大贡献。

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是全球生命条形码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的盛会,分别于2005、2007、2009、2011年在英国伦敦、中国台北、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召开过四届大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将在昆明开幕
9月CPI重回“3”时代 实现全年目标无忧
国家统计局:目前房价现分化 一线城市涨更多
财政僵局拖累美国经济数百亿美元 余波未了
中国专家驳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出现信任危机说
中国藏学出版社首次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大型青藏高原人文电视纪录片《第三极》开拍
巴拿马籍货船印度遇险 中国船员全部获救
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不损害第三方利益
瑞士导演纪录片揭达赖黑幕:“孤儿”非孤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