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保护东北虎
• 2013-09-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5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与俄罗斯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在吉林长白山签署合作协议。中方代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俄双方合作将聚焦在东北虎保护领域。

合作备忘录中规定,中俄双方将就生物圈保护,加强在管理、经济发展、科学研究方面的紧密合作,并将就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开展长期研究。中俄双方将定期组织研讨会和活动,交流相关技术和专业信息,加强合作互利。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表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一直和俄罗斯保持合作关系,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一次新的协议缔结,添加一些新的内容。“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主要在于东北虎保护。”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部门于1971年发起的一项政府间跨学科的大型综合性的研究计划。目前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参加这一计划,包括中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已成立了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

许智宏表示,虽然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仍岌岌可危,生存环境依然严峻。作为整个生态链最顶层的生物,东北虎的数量锐减会影响整个生态链。

许智宏表示,俄罗斯是全球东北虎的重要栖息地之一,通过与俄罗斯的合作,可以提高中国东北虎的保护水平,扩大保护区域,也加强地方政府和民间的保护意识。

东北虎在俄罗斯称为西伯利亚虎,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物种之一,野生种群分布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罗斯境内有不到500只,中国境内不足20只,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东北与俄罗斯接壤的一些地区林区自然状况良好,植被茂密,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两国进行野生东北虎保护上的合作,可以让两国数量不均的东北虎“互通有无”,解决俄罗斯境内老虎食物短缺、中国境内老虎孤岛状分布等问题,两国老虎的“跨国联姻”还能逐步扩大种群。

目前,俄罗斯已经在滨海边疆区建立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除了已有的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正积极在黑龙江省东方红林区推进野生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以期形成两国跨境保护态势,进而加大东北虎保护合作力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保护东北虎
香港特首:行政长官普选无需英国“支持”
美国务卿:美对叙利亚动武可能性仍然存在
叙政府欢迎俄美有关叙化武问题协议 阻止战争
第十六届北京艺术博览会开幕
国内成品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三连涨几成定局
中方不希望美国成钓鱼岛及南海问题第三方
叙启动加入禁化武公约程序 美俄博弈言辞交锋
2013年湖南国际旅游节助力旅游经济升级
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