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调查显示人民币跻身全球第九大交易货币
• 2013-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日均交易额跻身全球前十名货币中,从2010年4月的第17位跃升至今年的第9位,超过了瑞典克朗、新西兰元和港币,成为世界第九大交易货币。

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日均人民币交易额约为1200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量的2.2%。国际清算银行认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飙升主要是由于离岸人民币交易的大幅上涨,数据符合中国货币国际化的努力。

除了人民币外,全球交易活跃度最高的十大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加元、墨西哥比索、人民币、新西兰元。其中,美元的日均交易份额仍旧遥遥领先,为87%,欧元为33.4%,日元23%。人民币的日均交易份额由2010年的0.9%升至2013年的2.2%。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在除东南亚以外的欧美市场交易中增长也很快。全球支付服务公司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调查也显示,2013年上半年美国公司的人民币支付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九成,人民币在美国对华支付中占12%,高于去年上半年的8.5%。

近日,渣打银行也表示,今年以来观察到台湾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发展蓬勃,以人民币计算的跨境支付今年以来上升420%,加上离岸人民币存款稳定地持续上升。

此外,汇丰银行外汇电子交易负责人Richard Anthony表示,人民币交易额大幅度上涨不仅仅来自于国际贸易结算的客户,也包括投资者的参与。专家分析认为,人民币在国际上已从单纯贸易计价功能发展成为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双重功能。

渣打银行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中国金融政策发展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预期中国总贸易中,以人民币支付的交易将会由目前14%倍增至28%。当中,中国的商品进口约有6%会以人民币支付。到了2020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预期上升至3万亿人民币,由香港发出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会增至2.3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银行总贷款的20%。

“我们预期中国的资本账户在2020年基本开放。当然,当中将会包括一些审慎措施,例如大额的资金流动会被严格监控。但人民币离岸市场会进一步与在岸市场融合,人民币汇率在2020年达至基本自由。”渣打银行分析表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调查显示人民币跻身全球第九大交易货币
李克强:“总理”和“农民”两岗位无贵贱之分
马英九:王金平已不适任立法机构负责人
德国人巴赫当选新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卸任
习近平开始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将出席上合峰会
韩朝决定从16日起通过试运营重启开城工业区
叙接受交出化武提议 奥巴马称可暂停打击计划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显示WEF对中国关注和信心
《朱镕基讲话实录》英文版纽约首发
俄国人《人民日报》撰文:我也有个中国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