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总理”和“农民”两岗位无贵贱之分
• 2013-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在回答代表提问时,李克强表示,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

李克强说,未来十年至二十年,中国的劳动力总量都将在8亿以上。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首先面临的问题或压力还是要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通俗的说就是有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种结构性矛盾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可能还会更加突出。

李克强说,为了促进就业,中国政府首先将会长期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而前提是要稳增长,稳增长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就业。

第二,要持续地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因为服务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而且中国目前服务业的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低于同类发展中国家。

第三,要发展与就业政策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培训,使很多目前还在中学学习的人未来都能够掌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就业技能。特别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农民工和农民的培训,使他们在城市、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能够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使他们的素质与岗位的需求相一致。

第四,要促进就业的社会公正。推进就业中的机会平等,机会平等是社会公正的一个基础,具有起点的意义。所以,既要推行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也要促进企业在用人制度方面的改革,公平公正的选择人才和员工。使更多的人乃至于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本事、自己的职业才能来获得应有的岗位、应有的报酬。

第五,要营造一种社会氛围,使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或者说形成一种适应就业需要的观念。李克强特别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之称。每个领域和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也没有贵贱之分。

李克强表示,希望在座的外国企业继续在中国投资,为中国的就业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中国的企业也会走出去为为其他国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总理”和“农民”两岗位无贵贱之分
马英九:王金平已不适任立法机构负责人
德国人巴赫当选新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卸任
习近平开始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将出席上合峰会
韩朝决定从16日起通过试运营重启开城工业区
叙接受交出化武提议 奥巴马称可暂停打击计划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显示WEF对中国关注和信心
《朱镕基讲话实录》英文版纽约首发
俄国人《人民日报》撰文:我也有个中国梦
南方日报:实现经济转型需强化数据价值挖掘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