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方日报:实现经济转型需强化数据价值挖掘
• 2013-09-10 •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忙里偷闲的时光中,当你用拇指刷新微博、浏览每日十大热点话题时,你也许尚未意识到这些滚动在拇指下看似杂乱无章的信息,实际上已经过量化、筛选和分析,成为极具潜在价值的数据,甚至正为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变革提供基础。这种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依托的“信息数据化”现象,正是全球逐渐步入“大数据时代”最鲜明的表征。

维克托与肯尼思所著的《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指出,将数据化的海量信息转化为变革商业模式的动力且实现赢利,在国际上并不罕见。比如一些个贷公司正在开发以Facebook社交图谱为依据的信用评分,而英美的两家公司甚至已将微博数据文本的分析结果出售给经商者,以作为其股市投资的信号。

社交媒体上的大量数据只是全球大数据库中的冰山一角,隐藏于这一角下的数据之海涵盖着更多需要我们去探索的资源。目前,珠海正在试点建设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而“大数据”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支撑,未来珠海要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智慧经济、参与全球经济中高端竞争,都可以从此书中借鉴一些经验。

作者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挖掘出庞大的数据库独有的价值,这种价值既来源于人类测量、记录和分析世界的渴望,也同时指导人类更为精准地描绘、分析与利用这个世界的资源。以谷歌数字图书馆为例,它之所以比一般开发电子书领域的出版社优越,恰在于它将书籍看作一种数据并纳入到自己的商业模式中,而普通出版社则只把书籍内容作为核心价值,并没有对书籍进行“数据化”处理,未能及时挖掘书籍的“数据价值”。

如今,数据价值正从最基本的用途转变为未来的潜在用途,阿里金融“将海量交易数据转化为金融商机”的成功运作就是其中的绝佳示范。反观珠海,真正能够开展成熟的大数据业务的企业和机构并不多,企业甚至是行业之间还难以实现有效的数据整合与资源共享,数据价值的挖掘能力比较薄弱。

目前,珠海正在着力打造“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智慧城市,而这些都需要有规模可观、实力相当的大数据企业及机构作为支撑,因此珠海在融入大数据时代的进程中,首先可考虑挖掘具有开发大数据能力的龙头企业和机构,尤其是在互联网产业中正在探索云服务的金山软件和戴尔华南基地、物流产业中掌握大量港口资源与货运信息的珠海港集团、电子商务领域中准备搭建大数据平台的电商协会等,都是值得重点培育的对象。

另一方面,珠海正在推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也是融入大数据时代的关键。“物联网是典型的数据化手段。”该书指出,从经济意义上讲,物联网除了是一个与大数据息息相关的产业,更是构筑大数据结构的基础之一。珠海应积极跟踪物联网技术发展动态,逐步建立以感知层、物联层和数据应用层为主要内容的物联网产业结构,就是为了整合硬件设备与软件技术,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各环节的贯通,不断激发各类数据的潜在用途。

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并不仅在于“数量大”,如上述大数据企业或物联网所拥有的海量信息基础,而更在于它能够被重复多次使用来达到不同目的,即“使用量大”。作者也同样主张,数据的潜在价值并不仅限于特定用途,它包括基本再利用、数据集整合、寻找“一份钱两份货”、数据的折旧值、数据废弃和开放数据等多个方面。

其中,由于政府是大规模信息的原始采集者,在挖掘“开放数据”这一潜在价值时拥有天然优势。与此同时,政府通过构筑大数据网络来助推产业经济优化升级的重要作用,也将体现得更为集中。书中也强调,地方应建立专门的官方机构来公布民用和商业数据,并允许私营部门和社会大众对数据较为自由地进行再利用,因为他们的做法会比政府更具创新性,也更加贴近不同行业、企业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需求。

随着市、区各政府部门网上办事大厅、企业网页、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平台等不断建立和完善,珠海政府在开放数据方面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单是今年3月正式运行的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到年中已公示商事主体4万多家。

在实现数据的不断开放之后,珠海更应思考的或许将是如何对这些开放的数据进行科学的量化分析,尽可能满足产业经济中不同领域的多元需求。这就要求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由政府提供宏观数据基础,再由大数据企业进行整合,使数据价值有效流入各个细分市场之中。

在不断迫近的大数据时代潮流中,现在的珠海也许仍是一名青涩稚嫩的孩童,但随着未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三高一特”产业布局、建立政府大数据中心等“营养”的注入,珠海有望成长为实力强大的青年,立足于未来的大数据时代。(陈晓 作者系南方日报记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南方日报:实现经济转型需强化数据价值挖掘
林毅夫:2020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
李克强: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感到有前途有奔头
我军10日起举行“使命行动-2013”演习
德国支持对叙动武 美“国际联盟”增至25国
俄称将立即斡旋大马士革交出化武避免军事打击
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发表《青岛宣言》
美国攻叙提案本周闯关国会 奥巴马四处游说
东京拟在沿海建奥运相关设施 布局以紧凑见长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访美 将参观海军陆战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