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打造“国际名片”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3-08-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和政古动物博物馆内保存完整的铲齿象化石(本网记者 石刚摄)
 

 
 
博物馆内三趾马化石坑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本网记者 石刚摄)
 
 

甘肃省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位于临夏盆地南部。享有“陇上绿色明珠”、“古动物化石之乡”、“西北泉城”、“油菜之乡”、“中国花儿传承基地”等美誉。在远古时代,和政县就是古脊椎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土,被称为“古动物的伊甸园”。

 

古动物化石揭开青藏高原隆升变迁的“神秘面纱”

上世纪50年代,和政县、广和县和东乡县出土了大量珍贵的古动物化石,古动物学家将这一片哺乳动物化石的产地统称为“和政地区”。据考古生物学家考证,在距今3000万至250万年的晚中新时期,和政地区是古脊椎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

目前,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存放的古动物化石有3万多件。这些化石分属新生代晚期的4个不同的哺乳动物群,占据6项世界之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马化石;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头骨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埃氏马化石;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化石。其中,三趾马化石储量和已采集的头骨化石标本数量均为欧亚大陆之首,超过了世界最著名的三趾马动物群产地匹克米和撒拉莫斯;铲齿象动物化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欧亚大陆上也是最丰富的,其数量超过了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北京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藏。

“这之中,以‘和政’命名的的‘和政羊’化石属世界独有群种,不仅填补了中国古哺乳动物化石收藏的一个重要空白区,还为研究中国新生代晚期第三纪古地理、古气候演变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政古动物化石分别埋藏于四种岩性不同的地质层中,这些连续剖面是反映青藏高原隆升历史的不可多得的证据,它的潜在的尚待发掘的价值绝不逊于珠峰南坡的西瓦利克,具有世界意义。”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馆长何文对记者说。这批化石的出土与发现,掀开了青藏高原隆升的神秘面纱,打开了人类窥视黄河古老文明的窗口。和政化石因此被誉为古动物学界的“东方瑰宝”、“高原史书”。

 

投资建馆 给古动物化石一个安全的“家”

从1997年开始,和政县先后筹措资金,将流散于民间的3万多件古动物化石依法征集,集中收藏、修复和保护。同时,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和政县于2003年和2006年先后投资4525万元,建成了占地65亩的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一、二号馆,馆藏三纲八目150个属种的化石标本35000多件。

“在2003年9月、2009年10月召开的古动物化石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科学家、专家均对和政古动物化石的保护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像和政这样化石富集、种类繁多的地方。”和政县县委书记李国辉说。2009年8月,甘肃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地质公园规划总面积263.8平方公里。目前,该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总投资1.82亿元的桦林保护馆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今年9月开园。

今年5月,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四大动物群展览”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奖项,该县级博物馆也因此被升格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打造中国古动物化石保护的“国际名片”

今年10月16-18日,“中国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国际研讨会”将在和政县举行,与会人士包括来自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

“我们和政举办这个国际研讨会,就是要展示近年来和政古动物化石在保护、研究、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深层次挖掘和政古动物化石的潜在价值,让和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谈到举办国际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时,和政县委宣传部长马艳隽对记者说。

研讨会期间,和政县还要举办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开园仪式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启动仪式,成立中国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联盟组织等一系列与古动物化石开发与保护相关的活动,“保护开发并重,倾力打造和政古动物化石的国际名片。”马艳隽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打造“国际名片”
北京启动首届惠民文化消费季
信息消费有望成提振中国经济新动力
西藏昌都地震确定无人遇难 87人轻伤
国家民委三年安排援藏援疆资金近30亿元
国务院:2015年部分城市家庭将享百兆宽带
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今晨8时起逐步恢复正常
国务院: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印度潜艇爆炸艇员生还渺茫 原因或为武器爆炸
国际观察:美国畸形“重返亚太” 四处招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