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球老虎日”野生动物保护在行动
洪祯 王莹 • 2013-08-02 • 来源:中国报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报道讯:(记者洪祯 王莹)729日是全球老虎日,由国家林业局主办,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银行,全球老虎倡议组织,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绿色碳基金会拯救中国虎基金管理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协办,野生虎及其它濒危野生动物跨境保护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策略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办。

来自孟加拉、不丹、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十一个虎分布国政府代表,中国国内林业、宣传、公安、海关、工商等部门和CITSE管理机构、地方保护机构、以及CITES公约秘书处、全球老虎论坛、国际刑警组织、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发展署等国际政府间组织等,国际及各国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代表,专家和人士,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011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了,由各虎分部国政府首脑出席的虎保护峰会,通过了《圣彼得堡宣言》和《全球老虎恢复计划》,将每年的729日确定为全球老虎日。通过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提高全人类对虎保护的关注和重视。

国家林业局印红副局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野生虎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加强野生虎保护方面,1988年中国政府将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先后在野生虎分布区建立了30多个自然保护区和70多处基层保护管理站,结合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不断改善野生虎栖息地状况,遏制非法猎捕野生虎及其捕食动物造成的损失,探索人工繁育华南虎放归自然,促使野生虎种群显现出逐步扩大的趋势。特别是201011月,中国政府批准了《中国野生虎恢复行动计划》,确定了加强野生虎保护的五大优先领域,并不断加大力度推动“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明显进展。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方面,中国通过立法对合法从事野生动物繁育利用活动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对非法行为制定了极为严厉的惩处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协调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施专项打击行动、查获了许多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案件,显示出中国坚决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为的坚定立场和执法效力的显著提升。同时,中国还积极推进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有关野生虎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交流与合作,多次资助、举办国际研讨会和技术培训班,筹集资金支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国际执法行动,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为遏制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印红副局长还指出,野生虎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涉及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环节,需要各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只有各虎分部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采取务实有效的行动,才能实现全球老虎保护的目标。同时,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各虎分部国在经济实力、监管能力、执法效力等方面的不同,对较为贫困、保护及执法监管较为薄弱的区域或环节给予更多支持与援助,促进全球野生虎保护及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状况的全面改观。

云南省沈培平副省长随后致辞,对来访的代表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云南省为加强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一是实施收枪禁猎。上世纪90年代,云南省就发布了明确的政策公告,收缴枪支,禁止打猎,减少对野生虎等濒危野生动物的伤害,有效保护了野生虎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二是加强就地保护。截至2012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156个,有效保护了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地和典型生态系统。特别是在虎分布区建立了6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将印支虎等濒危动物作为重要的保护对象加以保护,有效保护了野生虎的栖息地。三是启动实施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发布了《丽江宣言》、《腾冲纲领》和《西双版纳约定》。四是组织编制了《云南省级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和《云南省级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工作。五是开展迁地保护,加强人工繁育和利用研究。六是进行科学研究,探索物种保护的新措施、新方法。通过以上工作,有效保护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地和典型生态系统,部分物种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

研讨会协办方之一的,世界银行全球老虎倡议(GTI)项目分责人,安德瑞先生(Mr.Andrey)发表致辞,回顾了全球老虎保护进展情况,到2022年实现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目标,并称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平台,在强化跨境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国际合作领域实现新进展,收获更大成果。

本次研讨会为历届野生虎保护会议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此次峰会不仅在实现全球野生虎数量倍增的目标和行动,还客观地分析了面临的各种问题,分享经验教训,探讨交流等方面,形成了国际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了野生动物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幕
岷县漳县6.6级地震致甘南损失逾22亿元
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第一时间依法果断处置
“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 预计减税1200亿
中国23年首次夏季征兵 从源头提高士兵素质
李克强统筹施策持续发力 释放调结构惠民生
美在亚太包围中国部署战机 扩大军事存在
美欧再派特使访埃及 促各方结束暴力举行大选
斯诺登再爆猛料 美国更大规模监控计划曝光
“2014世界葡萄大会”将在北京举办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