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拜登访印被指对冲中国影响力 重振两国外交关系
• 2013-0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2日抵达印度,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舆论分析称,这次访问旨在发展两国“不太紧密的”关系、增强双边贸易。拜登22日参观甘地纪念馆,这被一些人视为美印展现亲密关系的举动。美联社22日评论称,拜登此次访印被看成是推进奥巴马总统“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主要步骤,目的是构筑在该地区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被认为是抵消中国实力的一种努力。

法新社22日称,拜登是自2010年奥巴马总统访印以来,到访印度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英国广播公司称,拜登此次印度之行主要是为提升外交和经济关系。法新社称,拜登将在新德里会见包括辛格总理在内的高级领导人,24日前往金融中心孟买发表一场有关经济的主题演讲。《印度时报》21日称,拜登日前接受该报采访时说:“如果塔利班想在未来的阿富汗政治中扮演角色,先要斩断同‘基地’组织的关系、停止支持暴乱以及接受阿富汗宪法作为和平谈判的解决出路。我们强烈支持印度在阿富汗发挥作用,利用其经济实力改善阿经济。”英国广播公司22日称,印度忧虑美国明年从阿富汗撤军,印度在对阿援助方面已投下20亿美元,难免担心塔利班在美军撤走后卷土重来。

拜登在孟买期间,将同商界领袖和媒体举行一场圆桌会谈,探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据称,尽管近年来美印双边贸易额增长,但美国企业界对于他们所认为的不公正贸易惯例仍颇有微词。争论的焦点之一是印度支持非专利药,西方制药公司强烈抗议生产这些药物。拜登对《印度时报》表示,全球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拥有“巨大的能力一道工作”,但还应该做得更多。他还强调希望看到双边贸易加速增长,今年处于达到1000亿美元的轨道上。拜登说:“美国欢迎印度崛起,两国都能从中获利。印度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强国,是21世纪一个最具震撼力的故事。”

《印度时报》称,拜登接受采访时提到,印度、中国和美国都是亚太地区重要问题的参与者,3个国家都有责任为和平、合作和繁荣而奋斗,中国同南亚和中亚国家拥有共同的边界与利益,在区域合作中具有实际利益。

法新社称,尽管美国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观察家觉察到双边关系中的一些变化。英国广播公司称,印度智库“印度聚焦”分析人士苏巴哈希·阿格拉沃尔说:“印度是美国的一个天然盟友,但双边关系偶尔还是需要润滑剂,因为不安全感会悄悄逼近,尤其是在印度一方。(美国)副总统此行要消除隔阂,营造双方的互信,帮助恢复自奥巴马访问后失去的动力。”

此外,拜登预计25日离开印度前往新加坡访问,有消息称他将在新加坡探讨有关南海争端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拜登访印被指对冲中国影响力 重振两国关系
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在京启动
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首届中阿博览会9月在宁夏银川举行
习近平: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农业部长:农村土地流转必须尊重农民意愿
重新组建的海洋局挂牌 中国海警局同时挂牌
七常委八个月考察22省市区 习近平频次最多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6名轮奸瑞士妇女的印度罪犯被判终身监禁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