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 2013-03-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俄塔社专访时说,俄罗斯与中国是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因此,俄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同样具有全球意义”。

普京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俄罗斯作为首个出访国家,这证明了俄中之间存在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他指出,目前俄中关系不断发展,处于历史最好发展阶段。两国高度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俄中关系是全面和真正的伙伴关系。

普京说,近5年来,俄中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对世界秩序和重大国际问题的一致态度已成为维持世界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其他多边框架下,俄中两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新秩序,维护和平与安全,捍卫国际法基本准则,这是两国对世界稳定发展作出的共同贡献。

普京强调,俄中两国在以权衡和务实态度解决最为迫切的问题方面树立了榜样,双方在解决涉及中东和北非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计划等问题的过程中坚持了这一原则。

谈到金砖国家发展对俄罗斯所具有的意义,普京说,俄罗斯认为,加入该机制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今年俄方批准了俄罗斯参与金砖国家活动构想,此构想确定了俄罗斯同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开展合作的战略任务。普京强调,俄罗斯同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国际贸易、资本交换和人文领域加强协作,可以最大程度地为俄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还有助于改善俄投资环境,提高俄罗斯人的生活质量。

普京说,金砖国家是正在形成的多元化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五国一贯恪守国际法基本原则,主张加强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反对向他国武力施压和侵犯他国主权。普京强调:“我们不认为金砖国家是西方国家地缘政治的竞争对手,在世界多极化模式框架内,我们准备同所有希望与我们沟通的各方进行对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李克强:力争一年解决几个民众最关心问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挂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晨正式挂牌
交通部:正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日美拟加速制定钓鱼岛防卫计划 或将联合作战
美新泽西州通过决议敦促日实施慰安妇问题教育
奥巴马强调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反对以建定居点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于四月试运营
外交部就习近平出访等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