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拖累经济复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专家称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拖累经济复苏
• 2013-01-3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 樊宇 蒋旭峰)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教授约翰·泰勒29日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指出外部因素制约经济复苏的同时,忽略了其政策本身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泰勒当天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与金融危机特殊时期不同,美联储目前所采取的非常规政策效果令人失望。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刺激了风险性投资,在拉动总需求上可能适得其反,并引发其他国家货币竞相贬值。

泰勒在文中说,随着经济的好转,美联储如何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如果美联储过快地将所购买资产投向市场以收回流动性,将压低债券价格,推高收益率;如果美联储行动过慢,以银行准备金形式存在的流动性将被释放到实体经济中,推升通胀水平。

泰勒同时指出,超低利率纵容了美国的“花钱”行为,导致赤字和债务不断膨胀。这种做法将引发对美联储机构独立性的质疑,有损公众对央行的信任。此外,其他国家央行为了防止本币升值,维护本国出口,可能采取类似的宽松政策。而全球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有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此外,泰勒还认为,美联储通过发布低利率政策期限指引,明确表示将在一段时间内把短期利率保持在低位。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以刺激借贷活动,但这实际上扭曲了信贷市场的价格机制,导致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降低,影响市场的信贷可获得量,导致总需求不升反降。

泰勒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超过预期,或许可以期望美联储减少对市场的干预,终止资产购买计划。这样将有利于经济步入更可持续的复苏轨道。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并先后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加强版”,即在每月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撑证券的基础上,增加购买450亿美元国债,直到就业市场出现显著改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专家称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拖累经济复苏
埃及全国对话未就组建民族拯救政府达成一致
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新建专门应对钓鱼岛小组
习近平作出反对浪费批示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公开国防新技术提高透明展现自信
外交部呼吁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2013年起中国公民可在意大利投资房地产
国家图书馆受捐毛岸英等一批珍贵史料
糕饼乳品和酒类成去年我国主要不合格进口食品
首届拉共体首脑会议通过《圣地亚哥声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