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钓鱼岛争端 中国高度警惕日方升级企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应对钓鱼岛争端 中国高度警惕日方升级企图
• 2013-0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董冠洋)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以来,中国海监连续在钓鱼岛海域开展例行巡航。

期间,中国官方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开展海空立体巡航,并向联合国提交东海部分海域外大陆架划界案,打出系列“组合拳”应对争端。中国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8日表示,中方对日方制造局面升级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

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购岛合同”,踏出钓鱼岛“国有化”的实质一步。

当日,中国即派出两艘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9月14日,6艘中国海监船组成两个编队,开始对钓鱼岛海域展开例行性巡航。12月13日,中国首次出动海监飞机配合海监船编队,对钓鱼岛领海、领空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与此同时,中国海监实力亦不断扩充。记者了解到,继去年11月两艘3000吨级海监船入列后,12月又有四艘海监船在广西北海获批入队。本月6日,中国海监76、77、86、87艇正式加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介绍说,截至2012年底,已有13艘新建海监船和11艘军舰改建海监船入列中国海监,参与例行性维权巡航执法。

除了在钓鱼岛海域、空域进行常态化巡航执法,2012年9月以来,中国官方亦先后明确其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保护、公布该海域部分地理实体标准名称,并开始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及气象预报。

此外,2012年12月14日,中国向联合国秘书处正式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评价说,提交划界案无疑是外交层面的重要策略。

不过,在“购岛”事件发生后,日本频繁出动海上和航空自卫队、海上保安厅船只和飞机,对中方在钓鱼岛海域空域、甚至无争议东海海域上空巡航进行跟踪监视、蓄意干扰。其巡视船甚至公然违反国际航行规则,近距离穿越海监船船艏,采取航路干扰动作,对中方船只和人员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星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双方多次在多场合达成的共识。日本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向中国发出挑衅,是历史的倒退。

而对于新年钓鱼岛局势走向,曾任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的郁志荣预计,中日不会因岛争“擦枪走火”。

“从执政角度讲,日本不应该、也不愿意让争端升级。”郁志荣强调,钓鱼岛问题与中日关系是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日本不会因钓鱼岛之争使中日之间“政冷经凉”继续升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应对钓鱼岛争端 中国高度警惕日方升级企图
养老金九年连涨 长效机制更关键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中国“菜篮子”面临极端天气和节庆双重考验
《国家健康报告》2049年中国超越美国
中国将扩大戒毒康复试点范围增加收治规模
世界自然基金会欢迎韩国放弃“科研”捕鲸方案
委最高院宣布查韦斯无须宣誓就职可开始新任期
印尼媒体认为安倍政府炫耀军力将使日本更孤立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预警全球风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