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
• 2012-12-1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2月12日电(记者徐硙)中山站时间12日下午,我国第29次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一辆雪地车。这是我国开展南极内陆考察以来,雪地车第一次陷入冰裂隙,并成功获救。

中山站时间11日下午,科考队的一辆卡特雪地车在距离内陆队出发基地约3.6公里的地点陷入冰裂隙。当时车上有驾驶员和导航员两人,事故发生后两人及时撤离至安全位置,未发生人员伤亡。

记者在现场看到,净重达22.6吨的卡特雪地车被卡在一条宽度超过1.5米、深不见底的裂隙中。雪地车下陷的一侧悬空在裂隙中,下面没有任何支撑,裂隙侧壁酥松。记者随科考队进行初步勘测发现,在雪地车陷入冰裂隙的地点周围,有多条较大规模的冰裂隙,初步判断该地区由于冰盖运动加剧致使裂隙发育。

据第八次参加内陆考察的老内陆队员崔鹏惠回忆,内陆考察中从未发现该路段有如此大规模的冰裂隙发育。目前内陆队选择的道路是澳大利亚、俄罗斯人上冰盖的道路,中国内陆队也走了很多年,今天车辆也是严格按照GPS的路线行驶的,谁也没有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科考队副领队兼内陆队队长孙波说,每年的南极内陆考察都会遇到各种情况,气候、冰层结构、装备条件随时变化,风险均不可知,这对内陆考察是极大的挑战。

事故发生之后,考察队立即协调雪龙船、中山站和内陆队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工作。不少队员连续十几个小时没有吃上饭喝上水,考察队也紧急制定方案进行援救。12日,考察队与俄罗斯进步站联系,联合将被陷的雪地车拖出冰裂隙,车辆已转移到内陆出发基地进行检修,据车队机械师估计,车辆状况不会影响内陆队16日向内陆出发。

据了解,中山站时间11日上午,昆仑站考察队派出两辆卡特雪地车拖拽四橇油罐前往冰盖内陆50公里。两辆雪地车在沿以往内陆队考察路线完成物资输送任务后,原路返回至出发基地,在途中发生事故。出事车辆是在之前驶过一条宽约两米的冰裂隙后,掉头为提醒后车发现裂隙时,陷入目前冰裂隙中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
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
中国《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第22轮格鲁吉亚问题会谈在日内瓦结束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认为中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
美联储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提振经济
德国警方突击搜查德意志银行总部调查逃税案
北京邮政圣诞邮局开业
24个省份取消公费医疗部分厅以上级未改革
中国新领导层向美传达维持稳定双边关系基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