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项目引争议 “十二五”将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石化项目引争议 “十二五”将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
• 2012-11-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布局之忧专家疾呼封闭海湾禁建相关项目

“在资源供给有保障、物流成本较低、下游市场发达、环境容量大的广东、浙江、江苏、海南、天津等沿海地区布局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今年初,工信部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对PX原则上依托炼油项目布局,要充分考虑极端自然灾害发生可能性,确定合理的安全防护距离,提高项目建设安全环保标准。

然而,赵章元披露,近几年,石化化工项目早已密集布局沿海,最典型的是浙江宁波的舟山群岛。舟山群岛是我国传统“四大渔场”中最大的一个,全国超过一半带鱼都是从那里捕获的。而今,舟山群岛周围修建了大量的大油库和石化项目“这会把整个渔场葬送掉”。

“目前,环渤海地区的重化工项目已经大大‘超生’!”赵章元疾呼,环渤海地区周围云集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三大巨头,更有壳牌、俄罗斯石油公司、美国通用、韩国SK、三菱化学等10多家世界50强石化化工巨头“跑马圈地”。拒不完全统计,环渤海一带仅石油化工产业总投资额已超过1万亿元,总炼化能力超过1亿吨。

国家海洋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12月的数据显示,辽宁包括4个大型化工园区,其中,锦州湾规划建成“国家级炼化生产和石油储备基地”;河北包括2个特大型化工园区,其中,沧州渤海新区规划建成“京津冀都市圈重要重化工基地”;山东包括3个大型化工园区,其中,烟台规划建成“国家石油化工基地、北方海洋化工基地”。

“沿海地区并非一概不能新上马石化化工项目。”赵章元认为,相反,要把新项目分散到环境容纳量比较大、污染物比较容易稀释的地方。我国有1万多公里的海岸线,应该将这些项目建在开阔的海域,而不是封闭型海湾(如大连湾)。

即便是环境容纳量较大的开阔海域,也存在“打擦边球”的情况。记者查阅日前引发环保争议的华东某个大型危险化学品项目时发现,该项目核准申请刚被国家发改委受理,尚未经环保部的项目环评,就与石化中下游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22个项目签署了落户协议或合作意向书,总投资约200亿元。此外,该省国土部门也受理了该项目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预计批准面积达到422公顷。

在上述紧急文件中,五部委要求:“加强要素资源管理,地方各有关部门不得向未经审批核准的违规项目配置要素资源。项目业主单位要依法依规履行项目的审核程序,不得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各部门各司其职,无可厚非。在项目申请受理或批准前,环保部门很难让别的部门都等它点头同意。”胡学海建议,未来应借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部际协调机制,强化环保、发改、工信、国土、电监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力度,让各部门的步调更加一致,让企业找不到钻空子的空间。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曼哈顿遇飓风“后遗症” 国民卫队投入救援
俄媒体盛传普京因伤取消公务 总统发言人否认
卫生部否认碘盐致癌说 不吃碘盐碘缺乏风险高
全国百个城市住宅价格连续5月上涨
外交部:韩海警应杜绝暴力执法致中方人员伤亡
十八大新闻中心启用 境外报名采访记者大幅上升
欧洲多国拟向谷歌征讨“新闻税”
北京:2015年适龄入园儿将达45万
大陆人看台湾:“孤岛”不孤 “谢”是一种习惯
日美为何取消夺岛军演?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