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为何取消夺岛军演?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美为何取消夺岛军演?
• 2012-11-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日美决定取消原定在冲绳以南岛屿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给几乎达到沸点的钓鱼岛形势稍稍降了降温。

日本政府宣布取消演习的原因,可概括为:中国严阵以待、美国重申“中立”、国内强烈反对、国际陷入孤立。直接的相关因素还有美军士兵在冲绳的犯罪行为,这算是给野田政府提供了一个台阶。

毫无疑问,在钓鱼岛争端中,各方领导人的言行最为引人关注。因为,作为决策者或参与者,其态度直接影响了事态的发展走向。对于领导者来说,这种举世瞩目的事件,也是对其危机管理能力的考核。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10月26日召集防卫大臣森本敏和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就夺岛演习进行了专门协商,最终作出中止演习计划的决定。对于危机四伏的野田政府来说,此举从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中日关系。这反映出野田政府希望改善与邻国关系、减轻日本国际压力的心态。

从美国方面看,奥巴马在忙着大选,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副国务卿伯恩斯等数位官员先后到日本和中国访问,但并没有像日本翘首企盼的那样前来撑腰打气,而是摆出“调停人”的姿态,重申了“中立”的立场。

可以看出,出于亚太战略的通盘考虑,美国在日本战车几近失控之际踩了刹车,它希望中日在钓鱼岛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这才是符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

对于欧盟来说,面对日方的奔走游说,各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冷漠的态度,这既有日本失道寡助的因素,也不排除暂时观望的心态。

与此同时,同样与日本有着岛屿争端的俄、韩也没闲着。俄罗斯派出军舰巡航俄日争端岛屿,日方派出侦察机全程跟踪。继韩国总统李明博8月登岛宣示主权后,10月30日,韩国国防委员会的15名议员乘直升机登上韩日争端岛屿。日本政府面临着岛屿争端总爆发的局面。

其实,今年以来,日本已经多次实施与岛屿争端相关的演习。演习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军事训练手段,但近年来,演习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厚,有时带有明显的外交意味。

今年夏天,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和关岛附近,举行了为期37天的联合演习。10月份,美日又在日本九州岛西南部再度举行联合军演,目的是强化“西南诸岛”的机动防卫,并明确以中国为假想敌。

除联合演习外,日本自卫队独立实施的演习也不在少数。8月2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富士山下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富士综合火力演习”,首次模拟海岛防御,假想距离日本本土偏远的海岛遭到攻击时,陆上自卫队联合海上、航空自卫队展开反击。

10月24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福井县若狭湾举行联合海上演习,主要演练对可疑船只的拦截。虽然日本防卫省此次没有提到钓鱼岛,但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近期中国海军与海监的联合演习而来的,牵制中国的意味很明显。

从上述军演的时机和内容来看:首先,联合军演,特别是同大国的联合军演,更多的是借力造势,达到向对手施压的目的,而大国介入其中也有保持介入权的考虑;其次,本国力量实施的军演,则更多的是实打实的练兵备战,侧重军事上的针对性;最后,模拟演习的宣传效果可能不及实兵实弹演习,但模拟演习的课目和内容可能更广泛,效果甚至超过实兵实弹演习。此次日美联合夺岛演习中止后,转而实施模拟海上联合演习仍值得关注。

在军演问题上的反复,实际上反映了日方矛盾复杂的心态。面对中国上上下下的同仇敌忾,日本深切感受到内外交困和欲罢不能。日方在口出狂言的同时,其近期军演的内容却逐渐由岛屿防御转为岛屿进攻,反映出其对自身作战能力的不自信。

但军演总归是军演,历史上由双方军演升级而直接导致冲突和战争的先例并不多,更多的是突发事件引爆战争。从历史上看,外交与军事这一文一武的两手通常是互为表里的,军事与外交两者统一于政治需要。从现实来看,当前多个大国政坛面临换届,各国之间经济往来的互补性与依赖性日益明显,经济因素在地区安全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本着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责任感来降低武力冲突爆发的可能性,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回到面对现实、承认争端、寻求合理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才是各方应共同努力去做的。但是,单纯地认为日本取消军演是示弱服软,从而放松警惕和戒备是不可取的,多手准备、未雨绸缪仍大有必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英媒发文 阐释钓鱼岛问题
钓鱼岛形势发生根本变化 中方持续加强海外宣介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拉他国对抗中国系徒劳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