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适龄入园儿将达45万 教学班缺口近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2015年适龄入园儿将达45万 教学班缺口近万
• 2012-11-02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11月1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牵头完成的《北京法治发展报告》在北京首发。报告旨在全面反映当年北京法治发展状况,围绕法治热点深入研究、透彻分析。其中,课题组对11年前开始施行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称《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指出本市至“十二五”末期将有45万适龄入园儿童,届时将缺口9800余个学前教学班,专职教师缺口1.46万人。

 

教学班缺口近万

报告中的《实施情况评估》(以下简称《评估》)指出,目前全市共有独立法人的幼儿园1305所,另有302个分园,共计收托儿童31.1万人。

据统计,当前全市共有近6万户籍人口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至少缺少300所幼儿园。未来几年,全市学龄前儿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据有关机构测算,“十二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中的3岁儿童将从2009年的12.2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17.6万人,并达到峰值。届时,三年内适龄入园儿童将达到45万人左右。扣除现有的8132个教学班,按照每班30人测算,届时缺口为9800余个教学班,远远不能满足高峰期的入园需求。

明年增2.3万学位

为缓解入园难,2011年,北京颁布实施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2013年)》。其中提出,市、区(县)3年投入近50亿元,规划建设并改扩建769所幼儿园,增加学位7.5万个。日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之年,北京幼儿园将再增加2.3万学位。据市教委预测,待“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以上,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届时,北京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均衡发展未达到目标

《评估》指出,《条例》第五条、第二十二条等规定旨在促进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适龄儿童平等地接受学前教育。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达到目的。

除了城区和远郊区县幼儿园在空间布局、办园条件、教育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外,不同性质的幼儿园之间差距也较为明显。《评估》指出,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意味着适龄儿童难以平等地享受学前教育资源——城区儿童往往比郊区儿童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本地儿童往往比外来儿童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正常儿童往往比残疾儿童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来自经济条件较好家庭的儿童往往比来自经济条例较差家庭的儿童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种类多样化

在学前教育的内容上,《评估》指出,实践中一些幼儿园没有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而是着重于知识传授,学前教育小学化、成人化现象突出。小学化的课程、教材进入到幼儿园中大班、各种名义的兴趣班,剥夺了孩子游戏的权利;课程与教材种类繁多,教育名目多样化,如双语、艺术、奥数、国学等层出不穷地充斥着幼儿园课程,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课程。对这种有违幼儿教育基本规律的现象,相关行政机关应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指导。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美为何取消夺岛军演?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英媒发文 阐释钓鱼岛问题
钓鱼岛形势发生根本变化 中方持续加强海外宣介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拉他国对抗中国系徒劳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