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 2012-09-20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中美共同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在当前形势下,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

中国明确表示希望美国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不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势更加复杂的事情。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对美国来说,谨言慎行不仅是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应尽的责任。

美国是二战后亚洲安全格局的主导者,是日本 “最紧密的伙伴”,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同美国冷战布局相关。面对正在发生的重大格局转换,美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需要进一步强化现实感。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方面,中国从来不曾让步,也不会同任何人进行无原则的交易。中日关系面临的严峻局面,完全是日本单方面挑起,其核心是日本否认中日双方就钓鱼岛问题达成的共识和谅解。日本不仅对此负有责任,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美国要和中国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必须学会在事关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保持明智,必须清醒认识到《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得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不管是谁,试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拉偏架”,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日本变本加厉、一错再错,演出“购岛”闹剧,公然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缺乏国际法效力,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美国应认清问题的实质所在。二战中,美国是战胜日本的一支重要力量。美国这一历史性贡献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高度评价和充分尊重。战后,美国承担着“摧毁日本军国主义”的责任。时至今日,日本仍拒绝认真反省发动侵略战争罪责。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在把日本改造成一个正常国家方面是有历史包袱的,甚至可以说不及格。

今天的亚洲与冷战时期完全不同,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加、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这是推动亚洲格局走向均衡的重要因素。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期望在亚洲发挥更大作用,只能选择平等参与者、和平发展贡献者的身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柬建交及柬中友好关系国际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法国决定暂时关闭驻20多个伊斯兰国家使领馆
俄外交部说美国际开发署试图影响俄政治进程
第67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我国赴美团队游客人均消费逾7千美元
中国就驻福冈总领馆遇袭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