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战略优势 帮助宁夏打造中阿经贸论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地域、文化、战略优势 帮助宁夏打造中阿经贸论坛
本网记者 徐 蓓 • 2012-09-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几何中心的地理位置,以及在宗教和文化方面与阿拉伯国家的相近之处,赋予宁夏举办中阿经贸论坛的优势”,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袁进琳在9月11日的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宁洽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于9月12日至16日在宁夏银川召开。

在深入研究宁夏民族、历史、人文等客观条件的基础上,袁进琳认为,宁夏在举办中阿经贸论坛、搭建同阿拉伯国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方面具有三方面的优势: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下,宁夏需要继续落实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在中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的情况下,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需要同阿拉伯国家进行能源战略方面的合作;由于宁夏在文化、宗教背景方面与阿拉伯国家有着较深的渊源和很多相似之处,可以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的窗口;而宁夏的地理位置,在1800公里内,可以通达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在3000公里内,可以到达东南亚、中亚及日本、印度、巴基斯坦、蒙古等国。近年来,宁夏首府银川市正逐渐成为中国华北、西北的空中枢纽。宁夏较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更靠近阿拉伯国家和地区,这无疑在交通方面又赋予宁夏一个有利条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介绍说,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中阿经贸论坛高峰会议、中阿基础设施及投资贸易合作分会,以及中阿在金融、农业、商业等多领域的合作分会。“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化艺术节”将推出大型文艺晚会、国际民间艺术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将首次设立中阿文化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大会同期还将举办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的第三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和第四届中阿友好大会、中国-海合会国家投资推介会、中阿防沙治沙合作论坛、第五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等11项活动。

此外,本届中阿经贸论坛还启动了“主宾国”机制。阿联酋成为今年大会的“主宾国”,使得中阿经贸论坛的“共办共赢”机制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阿联酋将组织高规格的政府要员和知名企业家参会参展,并将举行阿联酋国家馆开馆仪式、阿联酋经济社会推介会、阿联酋时装秀和中国-阿联酋女子足球友谊赛等大型投资论坛活动和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2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首负增长
温家宝: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2020年中国北斗系统将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
彝良地震灾区遭遇暴雨“叠加灾害”
IMF敦促成员国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
纽约举行“9·11”恐怖袭击纪念活动
“三驾马车”同意放宽对葡萄牙提供援助条件
中国强烈谴责日本“购岛”采取系列措施维护主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