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 2012-09-1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济南9月11日电(记者娄辰)“神威蓝光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11日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验收专家组认为,“神威蓝光”在高密度组装技术、全系统水冷技术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顾卫东介绍说,“神威蓝光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共8704个CPU,全部采用自主设计生产的申威1600处理器,整个系统的峰值运算速度为1.07千万亿次,比20万台普通笔记本同时运算还要快;其存储容量为2000万亿字节,相当于6个国家图书馆藏书量。

据介绍,“神威蓝光”采用全系统水冷技术,相比风冷能耗降低40%。水冷技术大幅提高了单机仓组装密度和器件可靠性。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介绍说,“神威蓝光”系统的稳定性远胜于一般的x86集群,在Linpack测试中,全过程9个多小时没有发生一次故障。

基于“神威蓝光”系统成立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全国4千万亿次超级计算中心之一,建设主体为山东省科学院,并由下属的山东省计算中心建设、运营和管理。

“神威蓝光”系统的投入运营大大提升了山东省乃至周边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已为30多家单位、40多项国家及省部科技课题提供计算服务,计算资源利用率峰值在60%以上,并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2010年10月,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诞生。“天河一号”二期系统部分采用了国产CPU。CPU是电脑的核心部件,被称为“计算机的心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2020年中国北斗系统将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
彝良地震灾区遭遇暴雨“叠加灾害”
IMF敦促成员国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
纽约举行“9·11”恐怖袭击纪念活动
“三驾马车”同意放宽对葡萄牙提供援助条件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北上广深重回8元时代
我国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
“十二五”期间我国全部地级市将建成数字城市
首批云南彝良地震震后无人机影像图制作完成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