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2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王文捷 • 2012-09-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参观者正在细细欣赏唐卡。

910日,由文化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 2012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来自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的30件珍贵文物,以及由 54位当代画师制作的100多幅作品齐聚展厅,充分展示了西藏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唐卡艺术,以及政府在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览将持续至925日。

展出的30件珍贵文物中有三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分别是唐卡《胜乐金刚坛城》(来自布达拉宫)、唐卡《伏魔金刚手坛城》(来自罗布林卡)和绢画《释迦牟尼净土》(来自西藏博物馆)。

为了让中外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卡唐艺术,每一幅展品都配有藏文、中文和英文三种语言的简要说明。此外,在展厅入口的大屏幕也一直循环播放纪录短片《唐卡溯源》,详细介绍有关唐卡的起源、分类和制作工艺等内容。 

“唐卡”一词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图案的卷轴画,是藏民族传统绘画艺术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其历史可追溯到 1300多年前的吐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以印度和尼泊尔绘画风格为主导的唐卡,作为便携式解读教义的图录和供奉物,于九世纪流传至青藏高原。十三世纪以后,本土画师在借鉴印度和尼泊尔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始绘制有别于原有风格的唐卡绘画艺术,进而产生了本土第一个画派“齐吾岗巴”。之后,随着“勉唐”、“钦则”和“噶赤”这三大画派的出现,完全以印度和尼泊尔绘画风格绘制唐卡的做法被画上了句点。  

唐卡的题材和内容甚为丰富,涉及宗教、历史、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民族风情和藏医藏药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种类繁多,按质地可分为纸质唐卡、布质唐卡和丝质唐卡等;按做工工艺可分为彩绘唐卡、刺绣唐卡、织锦唐卡、缂丝唐卡、堆绣唐卡、缎制唐卡、珍珠唐卡及金汁唐卡等。 20066月,藏族唐卡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首负增长
温家宝: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2020年中国北斗系统将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
彝良地震灾区遭遇暴雨“叠加灾害”
IMF敦促成员国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
纽约举行“9·11”恐怖袭击纪念活动
“三驾马车”同意放宽对葡萄牙提供援助条件
中国强烈谴责日本“购岛”采取系列措施维护主权
中国国防部就钓鱼岛问题表态:保留采取措施权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