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价值不可替代 迄今逾40位女性造访太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女航天员价值不可替代 迄今逾40位女性造访太空
• 2012-06-14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纵观人类载人航天历程,在太空中的女航天员不但证明女性能够和男性一样进入太空,还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艰巨复杂的空间试验任务,女性的参与可说是载人航天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女性参与航天的意义——

只有男性航天员参与的空间活动不完整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把自己禁锢在摇篮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将逐渐把自己的足迹迈向整个太阳系,乃至更遥远的星际空间,甚至未来进行星际移民。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男性航天员参与的空间活动是不完整的。研究女性进入太空以及在太空驻留的技术,对于人类走向深空,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基于性别间不同的生理特点,必须在确保航天员太空正常生活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中,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特别是在长期驻留的空间站任务中,性别差异是航天员系统在工程实现上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在生活起居、基础代谢、医监医保等方面,都需要开展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保障女航天员飞行任务的顺利开展。

另外,长时间载人航天飞行,将是对乘员心理极限的巨大挑战。目前的空间站飞行任务,每次的驻留时间就达半年。未来的深空探测任务,航天员的飞行时间将达一年半甚至更长。在狭小密闭空间的长时间生活,以及繁重的科学试验工作,很容易使人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在这样的情绪下工作,甚至会危及任务和乘组的生命安全。有科学家提出,未来的深空探测任务,一定要由男女航天员共同参与,这是规避心理问题的一条重要解决途径。

 

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1963年6月19日,苏联女航天员瓦伦金娜·捷列什科娃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是苏联的瓦伦金娜·捷列什科娃。1937年,她出生在苏联一个叫雅罗斯拉维里的小镇上。17岁那年,她开始在轮胎厂工作,后来又到纺织厂当工人。1959年前后,她对跳伞运动发生了兴趣,成功完成了多次跳伞。到1962年,她已经跳伞130次。由于她有这方面的经验,且有志参加宇宙飞行,因此顺利入选,并接受严格训练,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航天员。

1963年6月19日,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6号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起飞,完成了3天绕地飞行48圈的飞行任务。其间,东方6号飞船与先期发射的东方5号飞船形成编队,共同飞行3天。

成功完成飞行后,捷列什科娃获得了巨大的荣誉,月球背面一座环形山也以她的名字命名。后来她与东方3号飞船的航天员安德里亚·格里戈里耶维奇·尼古拉耶夫成为世界上第一对航天员夫妇。捷列什科娃曾担任国际妇联副主席,以及苏联妇女大会秘书长等职务,于1996年退休。

应当说,东方6号任务最大的意义在于实现了女性第一次造访太空。但由于飞行时间和当时的技术条件、工程水平有限,并没有全面地研究女性在太空生活的各种航天医学与航天工程问题,直到后来的空间站驻留任务,这些课题才得以全面研究。

 

首位进入空间站生活和首次太空行走的女性——

苏联女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

世界上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也是第一位进入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的女性。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太空主妇”。

萨维茨卡娅出生于1948年8月8日,她父亲是苏联卫国战争的著名功勋飞行员。受家庭环境影响,萨维茨卡娅从小就喜欢飞行,16 岁就已经完成了450次跳伞,大学二年级就会驾驶雅克18飞机,到1980年,她掌握了20多种飞机的驾驶技术。并曾驾驶米格—25战斗机的改型创造水平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

1982年8月,萨维茨卡娅乘坐联盟T—7号飞船顺利与礼炮7号空间站对接,成为首位进入空间站的女性。虽然飞行乘组将联盟T—7号飞船的轨道舱留给她作为私人空间,但她决定和其他乘员一起,在礼炮7号空间站舱内睡觉。在空间站驻留一周后,萨维茨卡娅与两名男航天员一起乘坐之前与礼炮号对接的联盟T—5号飞船返回地球。

1984年7月,萨维茨卡娅作为飞行工程师,乘坐联盟T—12号飞船再次光临礼炮7号空间站,这次她又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女性。并且,她进行的是极具危险性的是太空切割与焊接操作。如果焊接时融化的金属液滴碰到舱外航天服,将会烧出小洞造成航天服失压,直接使航天员丧生。但萨维茨卡娅娴熟地完成了焊接任务,并对模板进行金属喷漆。这次太空行走完成后,她的体重减轻了3公斤,可见任务之艰巨。在轨飞行12天后,萨维茨卡娅与其他乘组安全返回地面。

萨维茨卡娅取得的辉煌成绩也为她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后来,她于1999年、2003年和2007年,成为俄罗斯国家杜马的议员。

 

在太空写下辉煌——

迄今逾40位女性造访太空

自美国发展航天飞机,以及苏联发射和平号空间站以来,随着载人航天活动的不断活跃,有越来越多的女航天员进入太空。

1983年,美国第一位女航天员萨利·赖德博士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成为美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她是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乘员,担任飞行工程师,负责操纵航天飞机的机械臂。1995年2月3日,美国女航天员艾琳·柯林斯乘“发现”号航天飞机飞上太空。1999年,柯林斯第三次进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驾驶“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完成飞行任务。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柯林斯作为航天飞机复航的“发现”号指令长,挽回了美国宇航局的声誉。

截至2010年,已经有超过40位女性造访太空。她们的业绩,将永远铭刻在载人航天的历史丰碑上。(作者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博士 杨宇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迄今逾40位女性造访太空
国务院: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延迟退休引发持续关注称或将影响就业
北京发改委正在研究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声明:历史不容质疑
胡锦涛访问丹麦并将赴墨西哥出席G20峰会
俄罗斯外长表示反对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
粮农组织呼吁全世界努力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联合国发言人说叙利亚冲突性质不由联合国认定
神九“体检”完成将加注燃料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