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大桥垮塌因沙船被洪水冲下撞击桥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湖南平江大桥垮塌因沙船被洪水冲下撞击桥墩
• 2012-05-14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3日上午8时50分,湖南省平江县昌江河上的一座120米长的三孔石拱桥突然垮塌,据初步排查有9人落水,其中3人获救,至今仍有6人下落不明。

 

桥体被挖沙船撞伤

据记者了解,5月12日1时到7时,平江连续6个小时内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平均在150毫米以上,导致平江发生特大山洪灾害。

连接余坪乡与梅仙镇的这座桥名为范固桥。桥墩被巨大的山洪、从上游陆续冲下的三艘挖沙船及树木等各类漂浮物撞击。当地村民称,大桥桥体主要被从上游金田沙场漂下来的挖沙船撞伤。

据当地村民王放桃介绍,桥垮时,他看到三辆摩托车从梅仙镇过来,车上大概有八九个人,还有三四个人在桥上看洪水情况。

 

已有3名落水者获救

据悉,平江县委县政府已派出公安、消防官兵、民兵及有关专业人员,并组织当地干群500多人,调集3艘冲锋舟和2艘橡皮艇赶到现场营救,现已救起3名落水者,并送至医院救治,有6人失踪。

13日中午,平江县又增加多台挖机、钻机等技术设备并确保每班100人次的三班人员轮流24小时不间断搜救。

平江县主管交通的副县长朱慕斌表示,13日晚间,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一是调集三台挖土机在河岸两旁开路之后清理残桥渣土,搜救失踪人员;二是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在下游寻找失踪人员;三是在梅仙镇和余坪乡继续排查,调查确切的落水人数;四是做好获救人员的救治和失踪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垮桥的确切原因,当地政府仍在调查之中。据新华社

 

■ 目击

“才几秒,整座桥全垮了”

“先是桥墩上有一块石头蹦出来了,接着中间桥墩开始垮塌,才几秒钟,整座桥就全垮了。”

看着浊浪急流,回忆当时的情景,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村民胡黄枚依然心有余悸。她当时就和邻居彭国新站在家门口,看着连接余坪乡和梅仙镇的范固桥在瞬间倒塌。胡黄枚家的三层小楼就在范固桥连接余坪乡的桥头边,在门口就能看到整座大桥。

胡黄枚告诉记者,“昨天水来得特别急,一下子就涨起来了,我家一层全部被水浸过,今天早上水才退。”

“桥垮时,桥上有几辆摩托车从梅仙镇那边开过来,还有几个人在桥上靠着桥栏看洪水情况。”胡黄枚说,“一声巨响桥塌了,桥上的摩托车和人全部掉下去了,一眨眼就看不到了,我马上大喊‘垮桥了,救人啊’。”

记者在垮桥现场看到,这个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只剩下江岸两边的桥梁结构,垮塌断裂的桥墩和桥面仍然呈“一”字状横在昌江河里,一艘小型沙船已经整体翻了过来,半截船体被埋河里。在范固桥下游,还有几艘被大水冲下来的沙船。一些救援人员仍在垮桥现场搜救落水人员,还有一些人则在下游寻找。

范固村支部书记李作如称,12日,昌江河一下子河水暴涨三四米,范固桥上游金田沙场的两艘大型挖沙船没有锁住,被大水冲到了下游,挖沙船的架子比较高,直接撞在了桥墩上。其中还有一艘沙船在范固桥下停滞了很长时间,洪水从上游带来的杂物在桥下堆积,严重影响了昌江河泄洪。

“12日,余坪乡就已经在桥头上竖起了一个禁止通行的警示牌,还专门安排了两个人轮流值守。”李作如说。

 13日早上在余坪乡桥头值守的当地村民王放桃告诉记者,早上8时多还有一辆装满水泥板的大货车要强行通过,他在打电话向支部书记李作如说明情况时,电话还没有挂,桥就瞬间倒塌了。货车司机的脸一下子变得煞白。据新华社

 

■ 探因

沙船被洪水冲下撞击桥墩

记者从湖南省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经初步核实,上游被洪水冲下的沙船撞击桥墩造成该桥垮塌。

记者了解到,范固桥的具体地址标号为X019桩号K4+350。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桥总长120米。12日11时起,平江县对范固桥实施了交通封锁。13日8时50分左右,上游一艘被洪水冲下的沙船撞到桥墩,桥随后垮塌。

据湖南省公路管理部门证实,范固桥技术状况为二类非危桥。2011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各地的公路桥梁安全和技术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此次排查共发现4333座公路危桥,范固桥不在此列。

12日,平江县全境多数地方降特大暴雨。当晚全县统计倒塌房屋3590间,受灾人口超过20万人。全县紧急转移安置2.888万人,救助人口2900人,营救受围困人口160多人。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CPI或回落
中国重申支持安理会三委员会工作
中西医药文化与人类健康对话在意大利举行
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出菲律宾旅游安全提示
中俄重申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公布计票结果正式宣布奥朗德当选总统
日媒称金正恩指示应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科技
普京就客机失事向印尼哀悼责成俄方调查原因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被捕过程披露
湄公河案主犯曾做遥控炸弹报复四国巡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