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3.4%左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3.4%左右
• 2012-05-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5月11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显示,今日将发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由于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再加上翘尾因素小幅降低,4月份CPI较3月份3.6%将小幅回落,预计涨幅在3.4%左右。

 

食用农产品(6.70,0.01,0.15%)价格回落 CPI或回落至3.4%左右

据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回落,月末则略有反弹,其中蔬菜、猪肉价格降幅较为明显,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多家机构预测,4月份CPI涨幅较3月份3.6%有所下行,回落到3.2%至3.5%的区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CPI涨幅下降至3.4%左右。据《中国证券报(微博)》报道,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商务部、统计局、农业部等多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的环比回落,预计4月CPI同比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

兴业银行(13.97,0.02,0.14%)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4月份CPI涨幅预计在3.4%左右,与年初市场预期相比,CPI降幅明显偏慢。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则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在3.1%至3.5%之间,取其中位数为3.3%左右,涨幅较3月份略有回落。

此外,众多机构预测4月份CPI将小幅回落,做出了从3.2%到3.5%不等的预测。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瑞穗证券、招商证券(12.92,-0.04,-0.31%)(微博)、渣打银行(微博)和德意志银行预测4月CPI为3.2%,为预测中的最小值;而高盛高华、申银万国(微博)、国泰君安和花旗银行预测4月CPI为3.5%,为预测中的最大值;交通银行(4.85,-0.03,-0.61%)和兴业银行则分别做出了3.3%和3.4%的预测。

 

菜价创新高但不可持续 难改CPI下行趋势

4月下旬以来,以白菜为代表的全国各地菜价逆市“疯涨”,创近年来新高。其中白菜卖出了“猪肉价”,一棵白菜顶一斤半猪肉。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蔬菜价格的这种反常上涨不可持续,不会影响CPI的总体下降态势

今年前3月我国CPI分别为4.5%、3.2%和3.6%,呈现“V”型走势。其中,3月份蔬菜价格曾反季节上升,这导致当月CPI大幅反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除部分蔬菜品种外,食品价格总体平稳,而菜价上升将难以持续,虽然大白菜的价格涨幅较大,但个别产品不能整个代表CPI的走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2年一季度CPI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将继续下行,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针对近期各地陆续推出的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连平认为价格改革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但不会改变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且政府全年4%的物价控制目标中其实已为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因此年内这一物价控制目标应可以实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CPI或回落
法公布计票结果正式宣布奥朗德当选总统
日媒称金正恩指示应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科技
普京就客机失事向印尼哀悼责成俄方调查原因
10日汽柴油分别降330和310元/吨
光明日报:西方国家转向高度重视网络管控
卫生部:我国已消除碘缺乏病危害
中国科大少年班两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金正恩出著作称把平壤建成世界级城市
奥巴马宣布延长对叙利亚制裁措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