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 2012-0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5月13日电 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正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13日,大到暴雨继续盘桓在中国江南以及华南一带,广西、广东、福建局地有大暴雨。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仍将持续,各地相关机构迅速响应,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湖南:暴雨致逾百万人受灾 洞庭湖支流现洪峰

近期频繁发生的强降雨,使湖南局地受灾严重。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下午披露,湖南9个市州的逾百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2.74万人,洞庭湖支流汨罗江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11日14时至13日,湖南自湘西北及湘北向湘中以南发生强降雨过程,暴雨中心位于沅水、资水中下游地区及环洞庭湖区。截至13日8时,湖南全省平均降雨42毫米,沅水沅陵站累计降雨量最大,达205.5毫米。

受此影响,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洞庭湖支流汨罗江平江站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3日8时洪峰水位73.18米,超警戒水位3.77米。资水桃江站和沅水桃源站当天2时也分别出现40.29米和40.86米的洪峰水位。

长沙、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自治州等9个市州,共有308个乡镇、109.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0.4千公顷,倒塌房屋1586间,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人民币。

洪灾还导致湖南部分乡镇和村组的电力、供水、通讯中断,部分公路也因山体滑坡一度中断。

气象部门预报称,目前强降水已经南移,预计14日湘西南和湘南一带,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随降雨南移减弱,15日起湖南天气将逐渐好转。

 

广东:暴雨袭击 95市县拉响暴雨或雷雨大风警报

13日,广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雷雨天气,其中韶关、清远、肇庆、广州、茂名和阳江录得大雨到暴雨,截至17时,包括韶关、茂名、广州在内共95个市县拉响了暴雨或雷雨大风预警,信宜和始兴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雨预警级别最高的红色信号。

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2日20时至13日17时,广东省共有18个气象站录得100至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清远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86.9毫米;另有81个气象站录得50至100毫米暴雨,有245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至50毫米大雨。

13日中午前后,广州出现强雷雨,市区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7级左右阵风,广州观象台(萝岗)录得58.8毫米的降水,从化、增城、花都普遍出现大雨到暴雨。广州气象台于中午12时许拉响了雷雨大风蓝色警报。

气象专家预计,受锋面低槽的影响,14到15日广东自北向南仍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西:强降雨已致4死2失踪 南宁暴雨白昼如夜

随着汛期以来首轮大规模强降雨的出现,广西多地遭遇暴雨袭击,给部分市县造成灾害。目前,强降雨已致贺州、桂林等地4死2失踪。

13日上午,广西首府南宁市出现短时强降雨。9时许,南宁上空乌云密布,雷声轰鸣,犹如黑夜,行驶中的汽车纷纷开启车灯照明。随即,暴雨倾盆,造成该市民族大道、中国—东盟商务区隧道、仙葫大道等部分路段内涝严重,部分道路交通一度瘫痪,市民出行受阻。

广西中部的工业重镇柳州市也遭遇暴雨的侵袭,其市区及周边地区12日晚至13日凌晨遭遇强降雨袭击,市区监测到最大降雨量达169毫米。受此影响,柳州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短暂积水,部分居民因强降雨受灾。

根据此间气象部门的强降雨预测,13日,南宁、玉林、梧州、贵港等地级市,以及北流市、桂平市、平南县、苍梧县、宾阳县、横县等市县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另有多个县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或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5月10日发生地陷的广西柳州市城郊帽合村上木照屯,5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遭遇暴雨袭击。强降雨导致村庄内发生多处塌陷,地表新增数个坑洞。目前,地质部门已加强对塌陷区域的监测,并制定对塌陷坑的回填方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CPI或回落
中国重申支持安理会三委员会工作
中西医药文化与人类健康对话在意大利举行
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出菲律宾旅游安全提示
中俄重申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公布计票结果正式宣布奥朗德当选总统
日媒称金正恩指示应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科技
普京就客机失事向印尼哀悼责成俄方调查原因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被捕过程披露
湄公河案主犯曾做遥控炸弹报复四国巡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