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纪念纳粹毛特豪森集中营获解放67周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奥地利纪念纳粹毛特豪森集中营获解放67周年
• 2012-05-1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奥地利毛特豪森5月13日电(记者 刘钢)奥地利及各国人士1万余人13日聚集在位于奥地利上奥州的纳粹毛特豪森集中营旧址,纪念这座纳粹集中营被解放67周年。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总理法伊曼、国民议会议长普拉默、内政部长米克尔-莱特纳、国防部长达拉博斯、卫生部长施特格尔等政府要人和多名国会议员,以及包括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代表在内的来自约50个国家驻奥地利大使或代表,奥地利和一些国家的群众团体参加了当天的纪念仪式。

仪式上,人们排队走向正对集中营大门的遇难者石棺,敬献花圈并默立致哀。前来悼念的人群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更多的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一些当年这座集中营的幸存者虽年事已高,但仍在旁人搀扶下参加了纪念仪式。

奥地利毛特豪森委员会主席梅恩伊说,这里曾是纳粹进行种族迫害和杀戮的场所。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在当天的仪式上,来自波兰、德国的集中营幸存者及其家属代表在发言中呼吁人们警惕纳粹主义复活。他们说:“对当年德国法西斯的产生我们没有责任,但我们有责任在今天和明天阻止它的再次产生。”

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位于上奥州毛特豪森镇附近,是纳粹德国当年建在境外的第一座集中营。从1938年8月集中营建立至1945年5月被盟军解放,这里先后囚禁了约20万来自奥地利和欧洲各国的反法西斯人士、犹太人、战俘和无辜平民,有12万人被屠杀或遭虐待和奴役夺去了生命,其中包括至少5名中国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里被改建成纪念馆,并每年举行仪式,悼念被纳粹杀害的人们。2003年5月11日,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在集中营遗址安放了“纪念在此遇难的中国同胞”纪念碑,并每年来此吊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CPI或回落
中国重申支持安理会三委员会工作
中西医药文化与人类健康对话在意大利举行
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出菲律宾旅游安全提示
中俄重申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公布计票结果正式宣布奥朗德当选总统
日媒称金正恩指示应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科技
普京就客机失事向印尼哀悼责成俄方调查原因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被捕过程披露
湄公河案主犯曾做遥控炸弹报复四国巡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