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中俄友好人士会面: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与中俄友好人士会面: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
• 2012-04-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天是老友相会,新友相识,友好的基石会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设得更好。”

26日下午5点整,总统饭店白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莫斯科后的第一场活动在这里拉开温情的序幕。

2个多小时前,首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李克强刚刚抵达莫斯科,他的第一场活动就是会见中俄友好人士代表。他们当中既有86岁高龄的俄罗斯著名汉学家、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教授沃斯克列先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又有中国人唱俄语歌大赛获奖者、中国姑娘许璐,“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获奖者、年仅19岁的俄罗斯大学生马尔科夫斯卡娅。

将此访的第一场活动安排为与中俄友好人士见面,李克强首先谈起自己的初衷,“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民相亲,国相交才有基础,这是从一般意义说起。如果从特殊意义上说,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邦,我们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

在座的“老字辈”友好人士都是中俄传统友谊的见证者——著名俄苏文学翻译家、作家和画家高莽与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相识已逾50年,从前苏联到俄罗斯,两人经历了各自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其中的欢乐和苦难,高莽认为“有一点没有变,即深埋在两国人民心中的友好感情。”库利科娃更直言,自己一辈子都在做俄中友好的工作。

“从你们的经历当中就可以反映出中俄友谊交往之深厚、之久远。无论是中苏关系出现过困难和曲折的时期,还是今天中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座的各位以及你们所代表的中俄友好人士都在倾力呵护、推进和发展中俄友谊。”李克强说。

目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都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李克强指出,中俄关系已经提升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它的基石就是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对你们,对所有为中俄友谊贡献力量,为中俄友谊的大厦添砖加瓦的人士,特别是长期以来矢志不渝维护中俄友好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在座的人并不多,但你们所代表的人成千上万,成万上亿。”李克强说。

在这成万上亿的人中间,有不少是致力于中俄友好的新一代人。在场的莫斯科大学创新商务高校教研室副主任福尔特金娜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已故俄著名桥梁专家、武汉长江大桥苏联援华专家组组长西林的外孙女。甚至80后、90后“新一代人”也不乏其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马尔科夫斯卡娅中学时曾到过中国,被中华文化与建筑深深吸引,自此喜欢上这个国度,在校期间也在努力学习中文,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交流当中,马尔科夫斯卡娅用中文清唱一首周华健的《朋友》,许璐用俄语演唱了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博得满场喝彩,她们的中文和俄语水平更得到李克强的肯定,“这说明中俄友好的确在世代相传,而且是一代胜过一代。学生一定会胜过老师。”

事实上,在俄罗斯,了解中国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汉学家沃斯克列先斯基介绍,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学习中文的学生对当下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对于王蒙、铁凝等中国现代作家,他们非常熟悉。在沟通两国人民感情方面,新的一代会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全面。

今天的这场老友相会、新友相识,让两国民间友谊拓展出新的形式、新的空间。李克强最后寄语中俄年轻一代人共同努力,后浪推前浪,让中俄友谊不仅代代相传,而且世代友好,好上更好。

“спасибо!(谢谢)”李克强用纯正的俄语感谢现场所有致力于中俄友好的人们。

这场充满温情的会面给现场人士留下难忘记忆。全俄费德洛夫地质矿产研究院副院长别乔金告诉记者,他觉得李克强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导人,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人,他了解人民交给他的事业,致力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他拥有很强的意志力,有能力把握这一事业的方向。马尔科夫斯卡娅认为李克强与她的交流非常“亲切、热情”,让人印象深刻。俄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说,李克强副总理知识渊博,反应敏捷,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自信与开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中俄友好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
习近平会见泰防长强调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在波兰会晤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
美国对叙利亚危机影响黎巴嫩稳定表示不安
西共体决定立即派兵帮助解决马里和几比危机
阿盟将主持召开叙反对派大会商讨应对叙危机
温家宝:绝不靠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
公安部:边境省区等将建外国人遣返场所
中国拟立法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质检总局要求严惩存在违法生产蜜饯厂家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