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税收超2.5万亿 同比增速创三年最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季度全国税收超2.5万亿 同比增速创三年最低
• 2012-04-2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财政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同比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同比回落22.1个百分点,创近三年同期最低。1-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92.32亿元,同比减少39.59亿元,降幅达30%。

1-3月,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5.4%、15.1%、7.6%和20.5%,同比分别回落17.8、6.4、18.7和17.4个百分点。1-3月进口环节税收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13.0%和9.6%,同比分别回落35.8和37.9个百分点。

1-3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2%,同比回落43.2个百分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1-3月,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7.5%,同比分别回落41.1和45.8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4.5%,同比回落108.4个百分点。

财政部税政司分析称,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同比回落39.5个百分点。

其次,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9%,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下降也带动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使一些主体税种不同程度地减收。例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大幅减少。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今年1月1日起,对700多种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免征蔬菜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一季度全国税收同比增速创三年最低
最高检派员督办问题胶囊事件背后职务犯罪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费用扣除考虑家庭负担
希腊央行预测2012年希腊经济将衰退5%
法极右“黑马”大选首轮投票触动欧洲政界
美国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提出首宗刑事诉讼
温家宝在中德工商峰会上发表致辞
民诉法拟规定社会团体可提起公益诉讼
药监局要求各地监督销毁铬超标胶囊
俄罗斯参演军舰升五星红旗庆祝海军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