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推动一体化进程 热炒南海问题干扰发展方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东盟峰会推动一体化进程 热炒南海问题干扰发展方向
• 2012-04-05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3日至4日,第二十届东盟峰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

本届峰会深入讨论了《东盟共同体路线图宣言(2009—2015)》、东盟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实现地区互联互通、劳动力自由流动、自然灾害管理和粮食安全等问题。大会通过了《东盟金边宣言:一个共同体,共同的命运》、《东盟共同体建设金边议程》、《2015年建立东盟无毒品区宣言》和《东盟全球温和派行动组织概念文件》等文件。

在峰会前夕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还签署了有关东盟争端解决机制的协议,这有助于协调解决东盟内部纠纷,维护东盟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各国加快落实共同体建设的有关协议文件。

 

另一种声音干扰东盟峰会主题

在峰会开始前,另一种声音就在不停干扰着东盟峰会的主题。部分东盟国家和西方媒体屡屡提及南海问题,试图将会议引向歧途。

美国之音网站3月26日发表题为《为了威望,应注意南海问题》的文章,称柬埔寨应借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之机帮助协调南海问题争端,又说“柬埔寨因担心损害其与中国的关系,显然不愿意这样做”。路透社3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在柬埔寨的影响力将在本届峰会上受到测试》的文章,称“让人怀疑(中国)会向柬埔寨施加压力,不要在东盟峰会上讨论南海问题”。峰会开始后,每当东盟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进出会场的时候,西方记者总会提问南海问题。

据了解,在峰会的系列准备会上,东盟工作会讨论了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但这只是就未来谈判行为准则应该包含的要素交换了意见。在随后的外长会议上,东盟外长也谈及南海问题,但主要讨论的是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实施进程。峰会于4月3日发表的2012年东盟重点推进工作的《金边议程》提出,东盟将关注《宣言》的实施,包括最终在南海问题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而东盟发表的《金边宣言》也有类似表述。

本届峰会4日发表主席声明,再次重申《宣言》是东盟和中国签署的里程碑文件。东盟支持在今年第四季度在柬埔寨召开东盟—中国联合研讨会,纪念《宣言》签署10周年。东盟期待举办第五届东盟—中国落实《宣言》高官会和第八届东盟—中国联合研讨会。

 

柬埔寨受到压力之说“很愚蠢”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表示,《宣言》签署10年来,中国一直保持耐心,承诺落实《宣言》,10年来南海地区没有发生大的军事冲突。

在中国和柬埔寨刚刚签署“联合声明”中,双方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继续遵循《宣言》的宗旨和精神,充分发挥“指针”等现有各机制的作用,推动全面落实《宣言》,办好年内举办的纪念《宣言》签署10周年研讨会。大力推进南海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常万纳瑞斯表示,达成行为准则是保证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一步。但是行为准则不应该被用来解决主权争端。在峰会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柬埔寨首相洪森明确表示,对近来出现的谣言感到非常遗憾,说柬埔寨受到压力的说法“很愚蠢”,“中国从来不会做(干涉)的事,不像其他一些国家。”

洪森强调,南海问题应该由本地区国家来解决,不受区域外部国家的指挥。他指出,一些东盟国家的表现实际是在否认行为宣言的精神,是要从东盟分离出去的表现。有分析人士指出,东盟国家非常清楚,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应在《宣言》和指针的规范下有序推进,而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将会干扰这一地区发展的大方向,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东盟10国中,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主权争端的只有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4国。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克·巴伦西亚表示,中国和东盟正在协商南海活动的行为准则。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支持使中国和东盟达成行为准则的难度在加大,因为一些东盟国家变得更“自信”,甚至采取一些以前不会使用的高风险行动。美国的政策加大了该地区的压力,制造了紧张。

 

菲律宾的设想不过是一厢情愿

个别东盟成员国也试图借热炒南海问题来扩大影响。4月2日,菲律宾多家媒体报道称,菲总统阿基诺要在峰会上提出南海问题,要力推菲律宾去年的倡议,并建议将此纳入未来东盟在与中国进行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的立场之中。据柬埔寨媒体报道,在东盟外长会议上,菲律宾首先提出要求讨论南海问题。

菲律宾的设想不过只是一厢情愿。阿基诺4日在峰会闭幕后也表示,东盟先就行为准则达成一致,只是他的“愿望”而已。泰国一位代表表示,南海问题的讨论应该在地区国家间进行,但最终的解决则应该通过双边途径。泰国将努力促使问题公平、平稳地解决。印尼外长马蒂则表示,南海问题应在中国—东盟已有的框架下进行,如何讨论并达成行为准则,将是一个“动态”过程。东盟秘书长素林在峰会期间则明确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希望释放能够管理、合作解决分歧的信号,这样才能有利于东盟一体化在其他领域的进行。

阿基诺推行的“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倡议并不是新议题,早在去年7月的东盟外长会期间,菲律宾就提出了这一议案,希望以这个议案来引导或替代各方正在讨论的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但未获支持。今年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宣言》10周年,素林在峰会期间表示,借力这一有利时机,东盟希望在去年达成行动指针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尽快形成行动准则。

马克·巴伦西亚表示,南海问题的难点在于,菲律宾坚持将南海划分为有争议和无争议地区。有分析指出,菲律宾的倡议已预先进行了划分。菲方声称,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的一些“有争议区域”,可以由几个声索国合作开发。但处于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是“无争议区域”,比如中国南沙群岛的礼乐滩,这些区域就应由菲律宾来直接管辖。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此举势必激化南海争端,严重背离了《宣言》及落实《宣言》的后续行动指针。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王 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东盟峰会热炒南海问题干扰发展方向
保护个人信息将出台行业标准 非强制
国内航油附加费今日起上调10元
我国动车组核心技术首次输出海外
我国西沙群岛旅游即将对普通游客开放
马里北部武装分子称将停止军事行动
911五名恐袭主犯重上美国军事法庭
中国外交人员前往帕劳调查中国渔民死亡事件
德太阳能项目安装商强调中国光伏企业重要性
重庆等10城市纳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