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年:中德关系超级年
孟虹 • 2014-12-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可谓是中德关系的一个独特“超级年”,不仅两国最高一级领导人互访频繁,赋予中德关系“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和“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而且还在柏林举行了第三次中德政府磋商,范围涵括20多个中德合作具体领域,出台了涉及200多项合作倡议与项目的《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共塑创新》,为中德两国未来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并赋予新内涵。可以说,在去年11月《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框架下的中德合作于2014年已开始迈入制度化、战略化、全面化和稳定化的快速发展阶段。

 

从“全面”向“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

2014年是中德两国高访最为频繁的一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四国期间对德国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在柏林会晤了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在位于柏林市中心的科尔伯基金会就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观发表了重要演讲。同年7月初,默克尔总理率领“新政府”代表团前来中国,进行出任联邦总理后的第七次访华,在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围绕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展开讨论,在清华大学发表有关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演说,并前往西部大城市成都访问,参加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10月中旬,李克强总理又率领大型中国政府和经济代表团展开其任内第二次德国行,同德方举行由两国政府26位部长参加的第三轮政府磋商,并制定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全面深化落实3月底习近平访德期间提出的“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从“全面”上升到“全方位”,标志了德国在中国外交新战略规划中所占据的独特地位。全方位体现出中德合作不仅涉及全球、地区和双边三大立体层面,也也涵括了政治外交安全、经贸工业、人文科教拓展、社会这四大横向领域,并就此建立了60多个合作机制,这预示中德两国在未来不仅是重要的经贸伙伴,更是利益关切的政治伙伴和战略合作伙伴。

在全球和地区层面,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欧大国,中德两国将原有的“外交战略对话”拓展为“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以更为深入和全面地就国际和地区危机,气候、环境、能源与资源安全,国际发展合作等全球挑战保持频繁交流,并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国家组织和机构框架内开展更紧密的协调与合作。

在双边关系层面,鉴于未来几年不仅是中德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两国实现共同增长进步的关键时期,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凭借中国的速度和德国的技术,共同规划、设计和积极展开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共同推进两国的稳定持续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