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
• 2015-01-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月12日讯 中纪委五次全会今天开幕。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摘编显示,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反腐零容忍,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习近平指出,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

 

放任腐败必然亡党亡国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 年4月19 日)

 

党的肌体也感染了病菌

毋庸讳言,由于党内外、国内外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党的健康肌体也感染了不少病菌,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很多“四风”问题被曝光,一批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解决党内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 月30 日)

十八大以后,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 月23 日)

 

四中全会分析反腐形势谈及“塌方式腐败”

中纪委官网摘登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33段论述,涉及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3段论述中,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论述达20个。如去年10月23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讲话中对反腐形势的分析,谈到了“塌方式腐败”问题。

习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

 

阐述从严治党 直指“拉帮结派”问题

这些年,在干部监督上,相当一部分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都可忽略不计。

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 月23 日)

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帮结派这些事,搞收买心这些事,没有物质手段能做到吗?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反过来,如果有腐败行为,那就会想着如何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甚至想为一己私利影响组织上对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 月23日)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批准MH370诉讼申请
美军将在欧洲关闭15个军事基地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交通运输部: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2015年全球将上演4次日月食天象
中国启动面向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旅游年
欧美将在巴黎举行反恐会议
3D巧克力打印机将上市 堪称最美味技术发明
习近平: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