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年中德关系之经贸合作篇:新经贸合作之路的开启
孟虹 • 2014-12-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多年来,中德经贸合作构成两国关系的重中之重,双边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中国是德国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地。

2014年可谓是中德关系的一个独特“超级年”。今年中德高层频繁互访,也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强劲的东风。在2014年3月习近平出访德国期间,中德签署了10项合作文件,总金额超过92.3亿美元,涉及电动汽车、交通、信息化、税务、金融、科技、节能环保、医药、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7月初默克尔来华访问,双方又签署了数十亿欧元的经贸协议。10月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还就近50项涉及商贸与政府间协议与德方达成一致,总金额达181亿美元。

高数额和深入广泛的多元化经贸合作,也对原有中德和中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出了新要求。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重要增长极。为此,今年3月习近平访德之际,结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秉承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理念,亲自前往欧洲最大内河港、位于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考察,体现了中国对中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视。目前,架构中欧商品无障碍运输桥梁的渝新欧班列已全面运行,全程1.2万公里,运输时间约17天,比海运节约1/3时间,比空运降低2/3成本,由此也使得德国产品直销中国的成本大大降低,促进了中德货物贸易运输量的快速增加,带动了中德贸易的进一步强劲发展,并对中德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

中德经贸合作的密切,也对货币结算和税务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为中德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今年3月,中德两国中央银行在柏林签署双方关于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签订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也为加强两国间的税务合作,消除重复征税,防范与遏止恶性税收筹划,打击跨境逃避税,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向前发展和共建良好的国际税收秩序,创造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交部长谈2014中国外交
俄宣布卢布危机结束 汇率稳定在三周以来高位
研究机构:2014网络治理成绩斐然
国家宗教局: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基督教对华渗透
发改委1.6万亿元布局“铁公机”
社科院建议职工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李克强:审计工作者要当好公共资金“守护神”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月27日通水
解读国务院部署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系列举措
李克强:拓宽融资渠道 助力企业“走出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