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年中德关系之外交篇:积极推进创新外交
孟虹 • 2014-12-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和为贵”、“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近年来中国在对德合作中积极倡导的基本合作理念,从而促使双边关系从默克尔上台之初的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模式,转变为目前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意义的务实合作,树立了和谐友善、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合作关系。

目前,中德合作虽然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需要和全球最新趋势,从经贸深入到投资、金融、能源、环保,乃至社会和政治等众多领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和广度,然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依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国际形势、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背景与历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为此,习近平在3月底出访德国就中国的和平观发表演说时,积极阐述了中国的“和平观”、“责任观”和“发展观”等新外交理念。在德期间,习近平还与作为中德文化桥梁的汉学家和孔子学院代表进行座谈,并会见少年足球队球员和教练。同时,在3月底和10月中旬访德前夕,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在德国主要报刊发表了题为《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和《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积极阐述中德作为“两个经济奇迹创造者”携手并进的重要性与贡献,向德国民众介绍中国的最新发展,诠释中德合作的核心与意义。

明年,中德将迎来“创新合作年”,中方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创新不仅限于两国建立起独特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也包含合作方式和内容的不断与时俱进地持续创新。中德两国通过强强联合,无疑在新的一年中还将获得更多的创新性发展空间和成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交部长谈2014中国外交
俄宣布卢布危机结束 汇率稳定在三周以来高位
研究机构:2014网络治理成绩斐然
国家宗教局: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基督教对华渗透
发改委1.6万亿元布局“铁公机”
社科院建议职工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李克强:审计工作者要当好公共资金“守护神”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月27日通水
解读国务院部署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系列举措
李克强:拓宽融资渠道 助力企业“走出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