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 2015-01-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编者按: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二期“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ChorchingGoh、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财政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刘克崮、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等嘉宾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

2014年已经逝去,这一年里中国经济找到了告别高速增长之后发展共识,迈向“新常态”。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在经济增速下降的过程中,对内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对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是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现在我们都在讲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实际上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核心就是我们经济发展要更加重视,而且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要能够更多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

龙永图认为,今天讨论“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很有意义。外交政策从来就是国内政策的延续,所以在新常态下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肯定也是要适应新常态的基本特点。也就是说,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贸易关系能够更加重视互利共赢,更加重视经济贸易的合作能够汇集各个人民的福祉,能够使全世界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龙永图还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国和国外,特别是亚洲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了一些大的动作。一个是大家所知道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谓“一带一路”战略。另外一条,是最近我们在11月的中国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上,中国通过协商建立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的路线图。这两个大工作对于我们都有很深刻的长远影响。中国的对外开放最近确实出现了新的特点,这些特点就是最近召开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的高水平引进外资和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进行的这样一种新的现象。

龙永图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国企业走出去搞投资,一定要有比较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公路交通、铁路交通,通信设施等等。所以某种意义上提出的共建,实际就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更好地和周边国家企业合作,营造好的硬环境。亚太地区共建自由贸易区的倡议,也是要进一步消除国与国贸易壁垒、投资壁垒,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造一个好的软环境。这样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确实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好的机会。我非常看好在新常态以后的中国和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各国建立新型的经济贸易关系。相信经济贸易关系会符合新常态下搞经济的主要目的——提升经济质量,提高老百姓的实惠,更加确保社会的安定,也就是说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法伊斯兰教界谴责恐怖分子:先知不主张暴力
中方回应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法反恐大游行:奥朗德默克尔等挽臂前行
美国批准MH370诉讼申请
美军将在欧洲关闭15个军事基地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交通运输部: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