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道路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4-25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8期 5月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发布通知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的投资者通过当地的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双方需要6个月的准备时间,之后沪港通正式启动。

也就是说,今年10月,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A股账户买卖香港股,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股账户买卖上证所的股票了。这是中国资本市场1992年成立以来,向国际化迈出的坚实的一大步。

为了防范风险,稳妥推进沪港通,试点初期,上海证交所与香港联交所在额度、投资标的等方面均设有限制。在额度上,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投资者先到先得。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以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目前,A股持仓市值在5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账户数占比在2.5%-3%之间,而沪股通暂时没有明确投资者的具体要求。沪股通限于买卖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和上交所的A+H 股票,港股通限于买卖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恒生综合中型股指和同样的A+H股票。

中国资本市场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两个交易市场。证监会表示,此次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暂未纳入深交所,主要是出于平稳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考虑。由于沪港通是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探索,相关制度安排还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初期由沪、港交易所先行先试比较稳妥。而且,上海与香港两地市场估值水平较为接近,沪港通对两市场估值水平的影响相对较小。

证监会表示,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深港两地市场可以在具备更好的条件、在更高的起点上,自主探索包括互联互通在内的各种合作形式。

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祁斌表示,沪港通有利于重估两地股票定价,为券商带来增量的经纪业务收入,为境外投资者开通直接投资内地股票的通道,同时,也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国际公司提供了渠道。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勇表示,在资本流动管制下,境外投资者要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就必须通过QFII和RQFII,但额度很少。因此,A股不同于港股、美股等海外市场,基本属于仅境内投资者参与的封闭市场。沪港通将最终改变A股的参与主体,境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香港的证券公司自由参与到A股市场。因此,沪港通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

王勇说,今后,随着港股通金额逐步扩大,国际资金的参与,A股市场估值体系将向国际靠拢,A股市场的波动与全球市场的波动将变得同步起来。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11日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沪港通仅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投资者须以人民币进行投资。

这样的设定使得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股票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同时,有利于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长期以来,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有限,从而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沪港通有利于建立顺畅的人民币从离岸市场到在岸市场的回流渠道,有助于建立对称、完整的“在岸-离岸-在岸”人民币市场循环。

但是,港股主要以港元计价和结算,投资者如何直接以人民币进行投资呢?证监会表示,为了免除内地投资者换汇的麻烦,内地投资者买入港股时向内地证券公司支付人民币,这些人民币由中登公司统一在香港兑换成港元进行结算,当他卖出港股套现时,中登公司再帮他由港币兑回人民币,其最终获得的资金也是人民币,资金将通过中登公司汇回到其内地的账户。香港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买卖A股,也是同样道理,人民币进,人民币出,而且这些人民币不能用于其他任何用途。

这种模式能够有效防范洗钱活动,控制热钱风险。而且所有的换汇均是在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中进行,不涉及在岸换汇,所以不会对在岸人民币汇率造成直接影响。

 

对QFII等不会造成影响

在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丰富跨境投资方式,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中国发展了QFII、QDII、RQFII等,这些与沪港通有一定共同之处,那就是境内外资金可以通过这些产品进行流动。沪港通的推出是否会对QFII、QDII、RQFII等造成影响呢?

对此,证监会资料表示,沪港通不会影响到QFII、QDII、RQFII等业务。

证监会资料解释说,在制度安排上,沪港通与QFII、QDII、RQFII有较大不同,首先是业务载体不同,沪港通是以两地交易所为载体,互相建立市场连接,对订单进行路由,从而实现跨市场投资;QFII等以资产管理公司为载体,通过向投资者发行金融产品吸收资金以进行投资。二是投资方向不同,沪港通包含两个投资方向,分别是大陆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的港股通,以及香港投资者投资上交所市场的沪股通;QFII等都是单向的投资方式。三是交易货币不同,沪港通仅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投资者须以人民币进行投资;QFII的投资者以美元等外币进行投资。四是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不同,沪港通对资金实施闭合路径管理,卖出证券获得的资金必须沿原路径返回,不能留存在当地市场;QFII等买卖证券的资金可以留存在当地市场。五是投资者的自主性不同,沪股通为两地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开辟了一个投资渠道,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自由选择试点股票直接进行投资;对于QFII等,额度申请、投资决策、信息披露的主体均为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者间接向对方市场进行投资,无法自由选择投资标的。

证监会的资料表示,沪港通不仅不会对QFII、QDII、RQFII等现行制度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反而可以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为投资者跨境投资提供更加灵活的选择,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两地监管合作是重点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是每个市场的责任,沪港通也不例外。由于涉及两个市场,未来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证监会1993年就与香港证监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在这一基础上,双方针对沪港通涉及的具体跨境监管问题,进一步签署补充协议,就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交易行为认定标准差异的处理、监管信息共享机制、违法违规线索提供机制、协助调查取证和配合采取相关监管措施等方面做出具体约定,明确了沪港通的具体监管合作机制。

中国证监会表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遵循不改变两地现行法律、规则及投资者交易习惯的总体原则。

证监会的资料表示,沪港通业务的监管权限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和证券交易服务公司三个方面。对于上市公司,按照上市所在地原则进行监管。对于证券公司,原则上由持牌所在地监管机构监管,证券公司通过沪港通代理投资者从事跨境证券交易行为时,境外监管机构有权对其跨境交易行为进行监管。对于证券交易服务公司,由对方监管机构颁发牌照并进行监管。

证监会表示,对于投资者的保护,按照交易发生地原则实行,即投资于谁的市场,由谁进行监管。投资者还可依涉外民事诉讼法,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并通过两地司法协助机制予以执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瑞士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之旅将飞经中国
中方回应是否劝阻朝鲜弃核
习近平入选《时代》全球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
以色列决定中止与巴勒斯坦和平谈判
中印友好交流年“印度掠影”中国行启动
日企赔偿华商二战损失 称仍会经营中国市场
中国和斯里兰卡将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李克强在京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托
国防部:日方拿鸡毛当令箭
新环保法罕见四审通过 表决前一天仍在修改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