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基因产品市场在争议中扩大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9-29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0期 10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9日是中国的中秋节,月饼是这个节日特有的食物,虽然每个超市都有月饼卖,但许多中国人还是保留了在中秋节自己做月饼的习俗。食用油是做月饼必不可少的原料,特别是用大豆压榨的食用油与白面拌一起烤出的月饼,香而且酥,是家住北京市右安门的王秀琼大妈最喜欢的。

但今年王秀琼大妈却为做月饼犯了难,因为她发现在北京市各大超市卖的大豆油都是转基因大豆油了。家门口就是天客隆超市,去年超市还有一个专柜,专门卖非转基因大豆油,但几个月前就给撤了。店员告诉王大妈,现在他们已经找不到非转基因大豆油货源了,榨油厂使用的都是转基因大豆。由于担心转基因大豆油不安全,王大妈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用葵花油来代替大豆油做月饼。

北京市统计局城乡调查队统计员吴梅说,现在在中国各大城市想买非转基因大豆油非常难,只有农村地区小榨油厂可能会有一些是收购的当地种植的非转基因大豆,所榨出的油属于非转基因大豆油。

吴梅每个星期都要去所负责区域的超市做商品价格、品种等的调查统计,汇总后上报市统计局,这些数据最后会成为计算CPI的依据。吴梅说,目前北京市销售的大豆油有90%以上属于转基因大豆油。

 

多数人都在食用转基因食品

十二年前,中国市场上的转基因大豆油份额还极小,按照中国海关粮油进出口数据计算,2001年转基因大豆油在食用油市场占比不足2%。但2013年6月,中国大豆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转基因大豆油在食用油市场占比已经达到了43%。

改变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放开了农产品进口限制,使得中国传统农业受到了国外先进农业的冲击,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转基因油菜籽大规模进入中国,售价远低于中国国产大豆和油菜籽,国内大豆、油菜籽种植受到打击,产量逐渐减少。按照新湖期货在2012年底进行的多地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中国的实际大豆产量仅在850万吨左右。

而2012年中国大豆的总消费量7165万吨,缺口达到6315万吨。 2012年中国进口大豆5838万吨,同比增加11.2%,仍不能满足需求,不得不从国家大豆储备库中拨调。

进口的大豆除了用来压榨食用油,有一些还成为了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副食原料,制成各种豆制品,包括豆腐、豆皮、豆豉、酱油等产品。还有一些被加工成大豆蛋白。

按照中国农业部的规定,进口转基因大豆除用作食用油原料外,是不允许直接制作豆制品的,但按照大豆产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大豆的食用消费为1100万吨,除了850万吨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外,其他250万吨都来自于进口的转基因大豆。

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今年中国进口玉米将达到720万吨,其中约80%为转基因玉米。卓创资讯的报告表示,中国进口玉米绝大部分来自美国,而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玉米,95%是转基因玉米。中国进口转基因玉米主要用途是做饲料。也就是说,人们吃的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等各种肉,大多是转基因玉米饲料喂养出来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谢家建表示 ,国际农产品贸易市场上转基因产品所占比例非常大,很难买到非转基因产品。作为主要农产品进口国的中国,转基因产品市场只会不断扩大。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81%的大豆、81%的棉花、35%的玉米、30%的油菜都 是转基因作物,多数都被卖到了中国。

 

是否安全存在争论

“食用转基因产品会致癌”,这可能是在中国消费者中流传的最为恐怖的信息,这也是人们对转基因产品抵触的一个主要原因。在网上输入“转基因”这个词,在出现的词条中有多一半是关于安全质疑的。虽然转基因产品市场在不断扩大,但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这一问题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存在争论。

“转基因大豆是政府批准进口的,是否安全我希望政府能够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解释。”王秀琼说。而这也是许多中国人所希望的。

在网上许多人表示,水果因为基因改变会变大或变小,甚至畸形,人食用转基因产品会不会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人们的疑虑,没有看到任何机构给出任何科学的解释。

但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认为对转基因安全的担心是多余的,其发布的信息强调,中国的转基因产品遵循三原则,即可追溯,所有转基因产品都要保证可追溯到它的源头在哪里;可标识,所有转基因产品进入市场必须按法律要求进行标识;可控制,根据需要可控制在特定区域,以保证所有公民对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更表示,中国建立了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食用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平台,研制检测新技术30余项,开发了一批检测试剂盒和专用检测设备,颁布了转基因安全技术标准80余项,大幅度提高了生物安全保障能力。

农业部还组织了多名相关专家,进行转基因推广的科普宣传活动。农业部资料表示,将新兴的转基因技术妖魔化及盲目排斥,不利于国家科技的进步,不利于国家粮食问题的解决。

农业部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4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除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的种植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均不允许在中国境内种植。只让进口不让种植,这让消费者感觉,农业部并不是真的认为转基因是安全的。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志喜说,由于人们质疑较大,转基因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在中国面临巨大阻力。

事实上,转基因粮食研究最初还是从中国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开始的,无论是杂交育种还是转基因工程育种,从本质上说都是通过人为促成物种之间的基因转移和重新组合产生新的物种,都是转基因。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杂交水稻认可和接受,但对转基因大豆不接受,与宣传推广及认识有关。而与中国消费者不同,在美国、欧盟等世界发达经济体和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尽管对转基因也有不同声音,但民众对转基因食品已普遍接受。

“目前的事实是,人们已经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转基因,甚至已经离不开转基因。即便你反感转基因、讨厌转基因,但如果你不吃含转基因食品就无法生存,因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纯非转基因食品凤毛麟角。我们要理性看待转基因,理性选择转基因产品。而不是排斥。”邓志喜说。

邓志喜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转基因工程育种技术已经领跑世界,如果中国消费者整天还在争吵不休,不去追赶、缩小差距,带来的将是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昉表示,转基因到目前经过了17年的发展,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显现。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组织的报告,2012年全世界有28个国家种植了转基因作物,这反映出现在全球转基因生物育种的发展态势。

转基因产品根据功能可分成三类,一种是环境适应性的转基因产品,比如抗虫、抗病、抗霜冻等。目前绝大多数的转基因产品都是这种类型。第二种是品质改良型的转基因产品,它能够改变营养成份,比如转基因大豆。还有一种是免疫药用类型的转基因产品,用于生产疫苗和药品。

但中国老百姓并不能接触到这些内容,只是听人说转基因不好,具体怎么样不好并没具体的事例。

“公众对转基因的认知必然有一个过程,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转基因知识普及,打消公众对转基因的恐惧和疑虑,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黄大昉说。

黄认为,美国也应该负起让中国公众对转基因正确认知的责任,因为每年中美转基因农产品交易市场规模,已经成为中美贸易的一大主要成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华社评论员:祝福伟大祖国,共筑美好梦想
克里就中国国庆发表贺词:繁荣的中国对美有益
第十五届“希望马拉松”在北京举行
2013中日大学校长会议在京召开
上海自贸区今日挂牌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纪委再次通报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习近平将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出席APEC会议
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
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地震救灾人道主义物资启运
安倍欲与习近平在巴厘岛APEC峰会对话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