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护航亚丁湾
本刊记者 潘小乔 • 2013-08-06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32期 8月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舰艇编队:哈尔滨舰,绵阳舰和微山湖舰。(王长松 摄影)
 

亚丁湾连接印度洋和红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年有20,000多艘油轮和商货船穿梭于这条海上交通要道。事实上,世界上20%的海上贸易都要经由此地发生。

这条重要的航道以南就是非洲之角上索马里。由于20多年的内乱,当地人民的基本生存需求都无法得到保障,“海盗业”逐渐成了当地人的谋生手段。

结果,来往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甚至是运输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船只都成了海盗们袭击的对象。猖獗的海盗行径对船员的生命安全以及国际海上贸易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2008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多项决议,授权各国在索马里海域采取行动打击海盗。索马里过渡政府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援助性行动。

2008年1月至11月,中国有1200多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其中20%受到海盗袭击。在2007-2008年间,共有5艘中国商船被海盗劫持。

为了保护过往的中国船只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送船舶的安全,也因为充分意识到,所有参与国际贸易的国家,都有义务保护这些航道的安全,2008年12月,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参照有关国家做法,中国政府决定派遣三艘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市起航,远赴4,400多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武汉舰和海口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该护航编队随即加入了已经在这个海域执行巡逻护航任务的多国海军力量,包括欧盟、北约、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舰艇编队。中国海军开始参与的实际上是一项国际维和行动。

 
海军特战队员们正在进行武力营救商船演练(王长松 摄影)
 

不间断的护航行动

为了履行承诺,保护过往船只不受海盗侵袭,在到目前为止的4年多时间里,中国政府已不间断地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了14批护航编队,共计37艘次舰艇和一万多海军官兵。成功地为5200多艘过往船只提供护航,其中50%以上的被保护船只是外国船只。

曾小松,目前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四批护航编队特战分队队长,已经在这个海域执行了四个多月护航任务。在此期间,他参加过许多随船护航行动。他最难忘的一次护航经历是在一艘30多米长的渔船上,当时夜黑风高,渔船在三四米高的海浪中上下颠簸,他都禁不住吐了。“尽管这一路历经艰险,但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尤其是船员们对我们非常热情,说由于我们的到来,他们心里很踏实”,曾小松说。

二月中旬从青岛出发,三月初到达亚丁湾,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到七月底已安全顺利地完成了54批156艘中外船舶的护航行动。这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共730多人。和曾小松一样,编队的每一个人都深知自己肩负重任,尽管护航编队4年多来积累了大量对付海盗的经验,但没有一人会因此放松警惕。

据编队指挥组组长王强上校介绍,为了确保每次护航行动的成功,编队在常态化训练中都以武力营救被劫持船只为重点,包括特战分队舱室搜索突入训练、直升机滑降训练、轻武器射击训练等,目的都是为提高反海盗技能。

 

与多国海军力量的合作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一片广阔的水域,单凭某一国的海军力量是无法应付频繁的海盗袭击的。目前,该海域遂行护航任务的海军力量涉及2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近40艘军舰。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等,3个国际组织包括欧盟465编队、北约508编队和美盟151编队。

针对海盗所造成的威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地与其他国家海军力量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如指挥员登舰互访、联合护航、联合反海盗演习、行动协调以及信息共享等。

自2012年1月起,中国、印度、日本等独立护航国家加强了行动协调,以季度为周期相互协调各自护航班期,实现护航资源的统筹协调,提高了护航效率。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船舶过去一直是由欧盟465编队担任护航任务,2011年以来,由于缺少军舰,465编队请求中国护航编队帮助其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船只提供护航。

7月下旬,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哈尔滨舰主动提出为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世界粮食计划署“MV公主K”号船舶提供护航,一直从红海南部护送至索马里东北部,直至转交给欧盟465编队在此执行任务的意大利舰艇Zeffiro。在感谢信中,欧盟465编队指挥员Palma准将称赞“这次行动进一步加强了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和欧盟465编队之间在执行护航任务中的密切联系,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贡献”。

 
护航官兵在空余时间展开丰富有益的文娱活动(王长松 摄影)
 

2008年12月,欧盟海军基于国际互联网平台创建了“水星网”,旨在促进各国护航编队之间的信息交流。早在2009年初第一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之时,中国海军就向各国海军公布了电子邮件地址和国际海事卫星电话。中国海军通过水星网获取最新消息,并通过这个网站与别国海军分享各自的行动计划和需求。

在最近的一次护航任务中,意大利商船“Altinia”号由于主机出现故障需停船修理。而此时,哈尔滨舰正同时护卫另外4艘商船,无法等待,于是,便在水星网发布消息,希望附近军舰可以为其警戒。欧盟465编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表示其所属德国FGS Augsburg号护卫舰在距商船40海里位置,可为其提供警戒,并高速前往故障商船。与此同时,FGS Augsburg舰载直升机起飞前往故障商船,从反应到抵达商船仅用了30分钟。

中国海军还会继续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继续加强与各国护航编队的合作交流,一方面保障本国商船的海上安全,另一方面继续向外国船舶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船舶提供帮助,履行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幕
岷县漳县6.6级地震致甘南损失逾22亿元
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第一时间依法果断处置
“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 预计减税1200亿
“全球老虎日”野生动物保护在行动
中国23年首次夏季征兵 从源头提高士兵素质
李克强统筹施策持续发力 释放调结构惠民生
王刚毅接受韩国KBS电视台专访
美在亚太包围中国部署战机 扩大军事存在
美欧再派特使访埃及 促各方结束暴力举行大选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