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勇担使命到“此生难舍” <BR>一位商务部副部长的激情与梦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从勇担使命到“此生难舍”
一位商务部副部长的激情与梦想
• 2012-04-11 • 来源:作家文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不平则鸣:吴仪部长刮目相看

1992年魏建国从加蓬奉调回国,于1993年4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的副司长。在一次部党组扩大会上,面对部长吴仪,作为部门汇报人的魏建国“不平则鸣”,大胆提出外贸部非洲司工作存在的大量问题,即中央领导对非洲贸易不重视,代表团来了没人接见,要钱没钱,要物没物等。魏建国还讲到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对非洲的重视,以及非洲国家多我国的一贯友好和支持。他发言时,吴仪部长很认真地听,并不时用笔在纸上记着。他心里有点紧张,但还是直截了当把心里的话说了出来。他列举了很多例子,直言不讳地汇报了对非工作上的困难,并建议中央领导访问非洲,动员部属的外贸大公司到非洲去开拓市场等等。他的发言好几次被掌声打断。当说到某些细节时,连吴仪部长都有点动情了。发言结束后,吴仪甚至带头鼓掌。吴仪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一定要加强对非工作,还说,魏建国的意见是最尖锐,也是最具体的,没有空话!孙振宇(时任美大司司长)、龙永图(时任国际司司长)也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说,他讲的那些话,吴部长都听进去了,吴部长夸他后生可畏。

他的直言敢谏感动了吴仪同志,并由此推动了全国各地外经贸部门对非经贸合作的风潮,使对非经贸合作由1992年的20.5亿美元提升到2000年的105.98亿美元,并实现了质的跨越。之后,吴部长陪同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访问非洲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六国。这是周恩来总理以后,中国领导人最高级别的访非安排。

 

生活中的魏建国

魏建国顽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不仅表现在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他也是严格要求自己。为了锻炼身体和磨练意志,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跑步。魏建国的青年时代,由于生活清贫,体质很差,高中体育课跑步时,常会昏倒。从1972年开始,他决定找种增强体质的方法,于是跑步成为他的习惯被坚持下来。不论春鞋秋冬,也不管刮风下雨,走到哪里他都坚持跑步,少则跑40分钟,多则2个小时。每次出差,他都带着运动服和运动鞋,一到宾馆,如果没有工作,不管是几点,不管是什么环境条件,他都换了衣服就出去跑步。一次他陪李岚清访问希腊,到达后天已经黑了。他出去跑步,有警察开车过来,问他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在夜里跑步。他告诉警察是在锻炼身体。他们便要用警车送他回旅馆,被他谢绝了。1994年在西藏工作,冬天马路上结了很厚的冰,地很滑,他还照样跑步。他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在冷柜里一样,脖子都是硬的。人家说,你不要命了啊,要是不小心摔一跤,骨头会摔碎的啊!而他却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战胜了自己,坚持下去,就是胜利者。

这便是魏建国——一个曾经长期服务和坚守在非洲的中国人,一个具有顽强毅力、不断超越自我、做出非凡成绩的普通人。他没有固执地拘泥于所谓的个人理想,而是服从大局,将自己的事业根植于祖国腾飞的大梦想中,因而在收获事业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个丰盈、厚实的人生。如今,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秘书长,他依然繁忙地奔走于国际事务间,为中国对外经贸的发展做着独属于他的贡献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税总局称目前个税起征点符合实际情况
乐玉成: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唯一选择
京沪等一线城市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下调
墨西哥西部发生7.0级地震 首都有震感
希腊总理正式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奥巴马竞选阵营发布短片播放罗姆尼争议言论
北京环保部门回应PM2.5监测设点质疑
西安打造城市“双翼” 形成发展“合力”
神舟九号将执行首次载人交汇对接任务
艺术大师谈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