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家风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品味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家风情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2-08-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游客与西江千户苗寨村民共舞。 (万全 摄)

在西江苗寨的寨子中心有一个露天广场用于活动或表演。每天早上 11 点至 12 点期间,这里就会上演由村民们表演的传统苗家歌舞,客人们也可以与寨民一起共舞。尽管并非专业演员,但他们呈现给客人们的是最地道的苗家风情。

“来西江游玩的游客看准的不仅仅是这里美丽的风景,更在意的是这里原汁原味儿的少数民族风情。大部分游客会被这里的长桌宴,拦门酒以及传统歌舞所打动。他们更是融身其中,享受一种民俗乐趣,”雷山外宣办的龙股长说。

龙股长告诉记者,苗族的传统节日,比如芦笙节、鼓藏节以及游坡节都特别有特色。在这些节日期间,苗民都会穿着各式传统服装举行各种仪式或者活动。这些对于外部游客来说很奇异,印象会非常深刻。

芦笙,一种管式乐器,在中国西南农村地区非常流行。芦笙节是苗家最为隆重的节日之一,一般在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开始,持续一周时间。节日期间,远近村寨的苗民会聚在一个宽阔的公共场所举行集体活动。苗族姑娘会穿戴她们最好的民族服装以及银饰,小伙子们手持芦笙、锁呐、铜鼓 等涌向会场。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在小伙子们的乐器声中,大家翩翩起舞。在歌舞声中,苗民们期待丰收的年份。对于年轻的苗族男孩儿女孩儿来说,芦笙节也是他们相互表达爱意的一个重要机会。

每十三年举行一次的鼓藏节,是苗家最为重要的节日。这一传统活动是苗家人祭祀祖先和庆祝丰收的节日。与此相关的庆祝活动会持续长达四年,而每年的活动仪式主题各不相同。节日期间,传统苗家歌舞是必不可少的。苗家人还会摆出各种宴席来宴请远方的朋友和访客。其他活动还包括了斗牛、祈祷、舞鼓等等。据当地官员介绍,今年西江千户苗寨的鼓藏节庆祝活动将于九月份举行。

“由于地理等因素,贵州省工业经济发展相对于中国其他省份比较落后。但这种发展落后也意味着自然环境和文化资源得到相对较好的保护。对于贵州来说,这是发展旅游业的一个优势,”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李三旗告诉记者。“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一些在黔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对外界的游客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但同时,李局长也强调了贵州的旅游开发必须严格建立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环境保护基础之上。“我们必须要从其他省份的旅游开发当中获取教训,严格地保护好贵州本地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原始风味,”李局长说。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