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家风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旅游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品味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家风情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2-08-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西江千户苗寨夜景 万全 摄

兰嫂如往常般早早就起了。起床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为她所经营的农家客栈里的客人们准备当地最常见的早餐——传统苗家米粉。煮当地人土法做的米粉,然后做猪肉臊子和番茄臊子。李素兰,通常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兰嫂,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一位普通的苗族大嫂。和一些其他当地村民一样,她和丈夫在寨子里经营者一家苗家乐,生意红火。这个寨子,西江千户苗寨,由于很好的保护了原始的苗家文化风情,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有名的苗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由于许多的游客被苗家文化所吸引,近几年来,我们寨子的文化风情旅游发展的特别的好,”兰嫂对记者介绍着,脸上带着笑意。繁荣的文化旅游业,推动了当地服务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传统苗寨文化的复兴。这一切又为像兰嫂这样的当地寨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兰嫂家的小客栈,阿旺苗家,是一座位于半山腰的四层建筑。拥有约十间客房,这家小客栈一次性能够容纳 10 20 名游客

“在西江,大约有200户寨民像我们一样经营苗家乐。许多来西江的游客宁愿选择我们这样的苗家乐也不去住附近城里的星级酒店,因为在我们这儿,游客更能感受最朴实的西江苗族文化风味,”兰嫂告诉记者。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距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约 40 分钟车程。由于寨子里住有约 1200 余户、 6000 余寨民,故称千户苗寨。西江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坐落于当地著名的雷公山一峡谷之中,西江千户苗寨被青山环抱,且有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流淌而过,从而赋予了这个寨子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而寨子里的苗家吊脚楼像梯田般从山脚延伸到山腰又为寨子增添了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