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渐成反腐新气象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友曝”渐成反腐新气象
• 2012-12-04 •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28日,网友“风雨过后见彩虹”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视频和照片,其微博介绍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与一单身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长达6年,如今想甩掉“包袱”,动用警力非法拘禁其情妇。照片是一张承诺书,该承诺书落款为单增德,名字中间按红色手印。在承诺书最后还写有“见证人:山东省农业厅办公室史访”。据悉,情况属实。山东省纪委已经立案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公布(12月2日《西部商报》)。

单增德已被立案调查,等待他的将是党纪甚至法律的惩处,其命运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可以看到,单增德是又一个因网友曝而被调查的在职官员。此前,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同样是网友曝而被纪委立案调查,更前的则有广州的“房叔”和陕西的“表哥”。我们发现,在十八大之后,网友曝越来越多。再比如,在11月30日,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一副局长也是“房叔”,拥有价值上亿元的住宅及商铺。而目前,顺德区纪委已经就此事介入调查。

“网友曝”正在成为反腐新气象。如此之多的网友为何不约而同地选在十八大之后爆料,初衷极其简单,这是对十八大报告的回应。十八大报告明确地警示腐败问题可能导致“亡党亡国”,并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释放出了强烈的反腐决心,对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新部署;这是对中央新领导层的殷切期待。

实际上,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亮相中,就明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达反腐决心,时隔两天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来警示官员。很显然,网友曝的井喷状态,显示出了民众的反腐热情和反腐参与度提高,这种热情正是来自制度安排和中央表态的点燃。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网友曝,相关地方无不积极回应。比如,网友曝之后的短短63小时,雷政富即被免职,而单增德被立案调查是发生在网友曝的12小时之后,也就是说山东省纪委在事发当天就作出回应,可谓神速。此外,针对网友举报日照市东港区人大副主任陈文祥非法占有多处房产,并称遭到黑社会短信威胁,日照市纪委也迅速表示,在11月27日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针对指广州城建系统退休领导李芸卿有24套房产,一时真假难辨,广州市纪委也予以回应;针对11月30日网曝“达县县委书记李春有9名情妇”,四川省达州市纪委回应称所反映的问题严重失实,此前达州市纪委已专门成立调查组调查核实网上帖文所反映的问题……

综观各地纪委的反应,有两大特点:一是回应及时迅速,丝毫不作鸵鸟状;二是对发现问题者,迅速出手,比如免职并立案调查。

日前,中纪委印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其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即“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面对网友举报,纪委及时回应,并立案调查,则契合了“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而这正释放出“党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决心。

反腐败宏大而复杂,既需要发挥现有制度的优势,也需要激发网友反腐热情。制度反腐与网友曝并不矛盾,相反两者是有机统一,互相促进,在中国网民已经突破5亿人之巨的今天,在公民权利意识、监督热情高涨的今天,充分呵护、激励和保护网民的反腐激情,必然能够推动反腐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
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
中国《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第22轮格鲁吉亚问题会谈在日内瓦结束
第四次“叙利亚之友”会议在摩洛哥举行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认为中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
美联储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提振经济
德国警方突击搜查德意志银行总部调查逃税案
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中方希望各方冷静对待
韩媒称朝鲜在12日上午发射火箭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