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野田政府“外行外交”重创对华关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野田政府“外行外交”重创对华关系
• 2012-09-27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刊披露日方钓鱼岛对策秘密守则

【德新社东京月25日电】批评人士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正利用关于东中国海争议岛屿的争端来谋取政治支持。

野田为连任日本民主党党首不顾中国的反对决定购买三个小岛,上周他在选举中获胜。

政治分析人士森田实说,野田和内阁顾问“突然决定利用这张中国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一决定会提振其内阁的支持率”。

将有争议岛屿国有化使他得以转移人们的视线。森田说,面对低迷的支持率和焦躁不安的选民,野田决定运用“受禁策略”,也就是购岛。

日本六年里的第六位首相野田和十年里的第十位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2009年日本民主党执政以前都没有外交背景,也没有驻外经历。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频繁的内阁更迭使岛屿问题很难解决。

森田说,野田围绕国内政治问题“几乎将日本和中国带到了武装冲突的边缘”。

“野田和玄叶领导下的日本外交显得很外行。政府犯了一个严重错误,给双边关系造成了巨大损害,”森田说,“只要野田在任,受损的关系就不可能修复。”

【日本《时代》周刊9月10日一期文章】题:尖阁诸岛对策的秘密守则

8月15日,香港人士携电视台记者,一路高歌登上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

鉴于两年前曾经发生过中国渔船撞船事件,日本政府表示“已慎重做出应对”,仅以涉嫌违反出入国管理法将其强制遣返。然而,这种处理方式却被指责为“懦弱”。

海上保安厅2001年12月曾对北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射击,迫使其“自爆”。但从此次拍摄到的录像可以看出,日本方面在尖阁诸岛采取了特殊的处理方式。外务省相关人士指出,其中的原因在于,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之际,邓小平曾在记者会上提到了搁置论。

在撞船事件发生后的2010年11月,中国前外长唐家璇再次强调,“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之际,双方搁置了争议。这是当时政治家的智慧。在过去40年双方对此有着默契”。

日本现在的民主党政府公开并不承认这些讲话。

但据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透露:“搁置是共识。即使在被称为鹰派的中曾根执政时期,也不曾对此有异议。”

实际上,日本是在“搁置”的同时声称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的。采用的双重标准就是此次编辑部获得的海上保安厅等方面制定的“阻止尖阁登陆守则”。该守则是年6月制定的。

起因是当年3月中国人士登上了尖阁诸岛的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日本方面以违反出入国管理法将其逮捕。在相关省厅举行的干部会议上,日方决定“平息事态”。中国人士没有受到日本法律的制裁,被遣送回国。当时的小泉首相认为“不会对日中关系产生不良影响”。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方面制定了守则。

用于公布的指导方针阐明了“基本认识”,其中这样说:“无论从历史还是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尖阁诸岛无疑是我国的固有领土。目前我国已实施了有效控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不存在涉及该诸岛的主权问题”,“尖阁诸岛的事态不应损害与邻国和地区的整体关系,希望有关方面冷静处理这一事态。”

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认为:“现行的守则并没有错。日本认为尖阁诸岛是‘没有争议的领土’,这本身就存在问题。美国中央情报局等部门公布的报告也认为尖阎诸岛是有争议的,并不认为是日本固有领土。如果基于这一观点来考虑国家利益,就应该采取搁置的办法。双方相互争执容易导致武力冲突。认为中国会在此问题上妥协,那是鹰派天真的想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160余万盆鲜花扮靓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
外交部:呼吁有关国家早日解除对缅制裁
中国中秋文化体验日活动在韩国首尔举办
粮农组织称赞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所做贡献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钓鱼岛等问题答记者问
苏丹与南苏丹在埃塞俄比亚达成和平协议
北约呼吁欧洲国家为反导系统做更多贡献
2012世界旅游日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开幕
中方力驳野田涉钓鱼岛言论 军方再发声捍卫主权
贾庆林会见日本前众议长河野洋平等友好人士代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