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反美与美国的“软实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伊斯兰反美与美国的“软实力”
• 2012-09-21 •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就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的11周年纪念日,发生在伊斯兰世界的新的“9·11”攻击又深深伤害了美国。这一天,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在班加西被杀,成为1979年以来美国第一个在任被杀的大使;而在随后几天,反美浪潮席卷了横跨欧亚非的几乎整个伊斯兰世界。美国的使馆、美国的学校和美国的肯德基,无不成为穆斯林攻击的目标,而这一切的导火索,竟只是一部美国人拍的电影,名字叫做《穆斯林的无知》。

根据美国方面的调查,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其实只是一名商人,之前还被指控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称,这部电影和美国政府没有一点关系。这样看来,史蒂文斯或许是“冤死”,但这部影片里透露出的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不尊重,却很可能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伊斯兰教的真实态度。

美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但相比于历史上出现的大英帝国等世界霸主,美国有其独特的“手段”,其中之一,就是美国的“软实力”,而文化影响力正是美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美国的“好莱坞”电影在世界上大行其道,而其他国家的电影,也以能获得美国“奥斯卡”电影奖而自豪。在美国和西方文化的进攻面前,大多数地区的民族文化都败下阵来,伊斯兰文化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电影中在涉及到其他民族文化时表现傲慢就不奇怪了。

然而,美国文化的风靡并不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精神食粮”,土生土长的伊斯兰教能够长盛不衰,正说明了它是适应本地社会的。而《穆斯林的无知》这部电影,诋毁了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充分暴露了美国文化的傲慢,也恰恰说明了电影制作方的无知。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尤具悲剧性的是,史蒂文斯死在了班加西,这是一个他曾帮助拯救的城市”,希拉里也说,“这怎么会发生在一个我们曾帮助解放的国家”,他们不知道,“解放”和“拯救”这类字眼,本身就带着一种高人一等的歧视。

从另一个方面看,美国文化中标榜的“自由、民主和法治”等内容,在美国境内尚未完全实现,在美国境外更没有得到重视。相反,美国的外交政策,却处处以实力说话,以战争为手段。美国的大兵,自二战以来就一直是美国驻扎在世界各地的“大棒”。“9·11”以来的两场战争,去年的“阿拉伯之春”,美国乃至西方国家的表现都在告诉穆斯林:武力才能使敌人恐惧和屈服。讽刺的是,这甚至也可以看作是美国的“软实力”,穆斯林只不过是“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罢了。

当然,美国和伊斯兰国家都明白,暴力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凶手固然要追查,但派出无人机和海军陆战队,却难以消解穆斯林的仇恨和愤怒。如今的伊斯兰世界正处在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美国和西方的“搅浑水”和“立山头”,只能使情况越来越复杂,让“基地”组织等宗教极端势力“钻空子”,也让更多的底层穆斯林成为反美的主力。

“电影风波”或许会过去,但正在为竞选总统互相诋毁的奥巴马和罗姆尼,在为美国电影在世界上掀起如此风暴而“自豪”的同时,或许更应该慎重审视一下美国的“软实力”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