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多种手段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杜绝低价倾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健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永好:多种手段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杜绝低价倾销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5日下午,刘永好委员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本网记者 石刚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5日在小组讨论会议上表示,要通过支持和鼓励优质企业,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刘永好说,很多国内居民目前到国外和香港除了喜欢采购一些高档奢侈品,出于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还采购一些日用品如奶粉、酱油等带回国内。他认为,国内生产的产品其实大多数仍是安全的,但由于媒体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曝光,导致很多人对国内的食品安全缺乏信心。目前,中国有将近40万家的食品生产企业,除了少数大型企业之外,多数以小微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由于缺乏资金,在质量安全方面或许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对于这些企业我们不能简单地取缔,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提高加强质量安全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刘永好说道。

刘永好建议,应该从制度上采取多种手段保障质量安全,首先要提高食品企业的准入门槛,其次多扶持小型企业,促使他们在安全问题上多下功夫,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要坚决打击,对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给予财政、税收等鼓励,并且加大对这些优质企业的宣传。其实我们国内的产品也有好的,相当部分的产品质量也不错。”刘永好说,“通过扶优、宣传优、打击劣形成一个良好的格局,提高质量安全。”

刘永好补充说,对于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很多最早生产一些大众产品的企业由于刚开始利润较高,产品品质尚且可以保证,但之后很多新的企业纷纷加入生产,激烈的竞争导致企业不得不采取低价策略,由于加工环节利润率太低,导致很多企业不得不偷工减料或在原料上做手脚,从而进一步导致了质量安全问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刘永好认为,企业家有竞争意识是好事,但要坚决杜绝因为无利可图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从而损害质量安全的行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西藏昔日百万农奴的今日幸福生活
发改委:今年我国将推进四方面改革
中国将在上半年推出居民阶梯电价
今年我国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胡锦涛:同金砖国家是外交政策优先领域之一
美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市场对美农产品重要
叙利亚将拒绝阿盟首脑会议任何涉叙倡议
美国去年对中国出口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
胡锦涛接受金砖国家媒体书面采访
全球奢侈品加快拓展中国市场步伐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