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美国人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北美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是美国人吗?”
科瑞·多什 • 2012-08-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示威者举行集会,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这是美国170多万年轻人的梦想——他们唯一的“非法”之处在于,他们被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非法带入美国,他们在公立学校学习,渴望在美国工作、参军或读大学。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梦想,它只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我是美国人吗?”也许这就是奥巴马总统这项法案被称之为“梦想法案”的缘由。

自今年8月15日起,依据“梦想法案”(“梦想”-Dream,这个词在英文正好是“发展”-Development、“解救”-Relief、“教育”-Education、“外国”-Alien、“少数人”-Minors五个词首字母的缩写),数以万计的居住在美国的非法年轻移民将可以申请延迟两年被强制离境。申请人需支付465美元的申请费,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确保申请中的信息不会用于移民法律的贯彻、实施,该事务由另一个机构单独负责。

官方估计,至少有80万名移民符合该法案规定的情形。“梦想法案”旨在为31岁以下,在年满16岁之前非法进入美国,且在美国连续居住满五年的,符合法律规定的移民提供公民身份。同时,申请人必须是在读学生、高中毕业生或退伍军人。

“延缓强制离境”是奥巴马政府6月份宣布的停止驱逐非法入境但合法居留美国的年轻移民的法令的第一步。移民改革支持者希望延缓强制离境的做法将进一步发展为一场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使年轻的非法移民能有途径获得公民身份,有机会申请合法居留权。但有批评家反对该法案,认为其对于1000多万无合法身份的移民过于仁慈。在这些反对者看来,正是这些非法移民才导致犯罪率上升、高失业率以及当前美国价值观的削弱。

领导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人拉马·史密斯认为,对于无合法身份的年轻移民来说,延缓强制离境政策是“美国总统将非法移民的利益置于美国公民和合法移民的利益之上的又一例证”,他担心申请人在有关他们的年龄和何时入境美国的问题上会撒谎。

爱荷华州的参议员查尔斯·哥拉斯利也指责奥巴马,“将选举之年的政治问题凌驾于其应该负责任的政治问题之上”。

“奥巴马的做法是对代议政府制度的冒犯,他规避了国会,发出了他本无权实施的指令。”哥拉斯利说。

但无论怎样,奥巴马在对待非法移民问题一直都采取着强硬态度。在其在任的三年里,美国已经驱逐出境110万移民。奥巴马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驱逐移民数量最多的总统。

在谈到延缓强制离境政策时,奥巴马说:“我们要澄清一下,这不是一种大赦,也不是一条通往获取公民身份的途径。这个问题还没有最终解决方案。”

延缓强制离境政策尽管未授予非法移民任何永久性的合法身份,但是,却扫清了无正式身份的年轻移民们合法工作、获得驾照及其他正式身份文件的道路。奥巴马称之为“一种临时替代措施”,它可以“为这些年轻的非法移民消去他们有可能被驱逐出境的阴影”,并且使美国的移民政策“更公平、更富有效率、更公正”。

大约68%的延缓强制离境新政策受益人来自墨西哥,13%来自北美和中美洲的其他国家以及加勒比海地区,8%来自亚洲。这些受益人,即非法移民们,称他们自己为“梦想者”。

“他们在心底里、思想意识里、以及其他各方面都已经是美国人——只是落到纸面上不是,”奥巴马在公布其延缓强制离境法令时说。

与此同时,梦想者们现在也开始逐渐走出身份的阴影,呼吁移民制度改革。美国最大的非法移民学生联盟——“我们共同梦想”的领导人罗艾拉·帕莉告诉《纽约时报》说:“当人们明白奥巴马这一新政策的含义后,不少人激动得流下眼泪。”

该联盟的积极分子都是像宙斯·安东尼奥·瓦格斯一样的人——瓦格斯在2011年6月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里透露了他无合法身份的情况。“我在美国长大,这里就是我的家。可是尽管我认为我是一个美国人,也把美国看作是我的祖国,但我的祖国并不认为我是它的一分子。”瓦格斯这样说道。

这个群体中也有像杰西卡·柯罗蒂一样的梦想者。柯罗蒂是美国肯纳索州立大学的毕业生,她曾在2010年因无照驾驶且无合法身份而被抓捕并拘留。柯罗蒂在10岁时随其家人从墨西哥来到美国,高中时期她成绩优异,并被大学录取,她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名律师。在被拘留了37天后,她被释放,且被延缓一年遣送回国以完成她的学业。现在她已经毕业了,但她的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她说,奥巴马延缓遣送回国的新政策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所迈出的一步。“我很激动,之前真的很艰难,有时候还很令人沮丧,因为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柯罗蒂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说。

也有这样一些梦想者,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梦想实现得太晚了。朱利安,纽约的一名41岁的无身份工人,几十年前他的学生签证就过期了,从那时起,他就没回过他在加勒比海的老家。“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朱利安说,“那时的情况和现在不一样,护照过期滞留不归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现在,如果我回家了,我就再也回不来了。”由于没有驾照、没有社会保险卡,朱利安无法找到一份“真正的工作”,能使自己享有医疗保险、养老金等福利。他如今就是在为现金打工,他不用缴纳收入所得税,也不可能买房子。当他的祖母去世时,他也不能和他在加勒比海的其他家人一起为她举行葬礼。

“我尽量不去想这些问题,我只把每一天过好,”朱利安说,“我尽量不生病,避免惹麻烦。”

很多无正式身份的非法移民们找到了通过与美国公民结婚来获取公民身份这一途径。但是,朱利安是一名同性恋者。尽管纽约州已经将同性婚姻合法化,这项立法却不适用于非法移民。非法移民需要联邦立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才能以此获得公民身份。“这是一种双重打击”,朱利安说,“因为我是一个外国同性恋者。”

朱利安并不是唯一的另类。他说,他的许多加勒比海同乡和他的家人也同样非法居住在纽约。但是他们有合法的子女(他们出生在美国)、妻子或丈夫。很多人交税都是通过盗用或伪造社保号。很多非法移民也有驾照、也拥有住房,但他们始终生活在随时被发现并被遣送回他们离开多年的原居住地的恐惧中。

“在美国,所有人都是来自其他地方”,朱利安说,“我们也没有什么不同,我们就是来得晚了,这些不利于我们的法规都已经制定了。”尽管不符合奥巴马的延缓强制离境新政策的条件,但朱利安说,希望这是一个信号,将来有一天“梦想法案”终将成为现实。

朱利安说:“是的,我是一名梦想者,我的梦想是,有一天我能够合法地成为一名美国人——这其实就是我这大半生一直以来的身份。”

 

(翻译:黄布什)

作者是《北京周报》特约纽约撰稿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巴沙尔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挫败外部势力阴谋
国务院调查组:对延安特大车祸加紧调查严肃追责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加紧善后调查 伤者仍接受治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