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亚洲与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崛起中的亚洲与中国
• 2012-04-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教授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3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办,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亚洲及区外的2000余名中外政府官员、世界著名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媒体人士出席,其中包括40多位部长级官员和近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探商全球发展及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年会开幕之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教授接受了《北京周报》记者于林涛的专访,分享了其关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及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观点。

 

《北京周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已经有十余年,论坛对亚洲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作用?它在亚洲地区起到的作用是否可以与达沃斯论坛做一个比对?

张燕生:从总体上来看,目前世界经济重心正在东移,也就是转向亚洲地区。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指出目前世界经济呈现双速增长,即发达国家增长呈现低速或者负增长态势,而新兴经济体则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亚洲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则最为突出。博鳌亚洲论坛属于亚洲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一部分。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的十余年也是亚洲崛起的十年。论坛在推动凝聚亚洲共识,发挥新兴大国作用以及履行新兴大国责任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论坛有效的推动了地区的经济合作,也正在逐步推动着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

博鳌亚洲论坛每年都会发布年度报告,包括亚洲经济体竞争力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以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对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形势做出详尽的分析,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世界级的发展论坛,探讨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问题。相对于达沃斯论坛来说,博鳌亚洲论坛专注于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的讨论分析,但基于亚洲的迅速崛起,亚洲经济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影响越来越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规模也越来越大。

 

《北京周报》: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亚洲地区国家应做出怎样的努力来实现这种目标?

张燕生: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最终都会让各国付出很高的发展代价。亚洲国家要实现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要改善亚洲增长的效率,从依靠高投入产生增长转向靠智慧、靠知识、靠创新来实现增长。此外,亚洲国家也应该减少对欧美市场的过度依赖,加强市场多元化的力度,开发新兴市场,同时扩大亚洲内部市场需求。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问责官员访问基层
央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国内航空公司下调7月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我国76个铁路检察院全部移交
中国青年媒体代表团访问日本
新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宣誓就职
美国总统强调与墨西哥发展伙伴关系
世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减贫援助力度
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了吗
自来水新国标实施 全国省会水厂被要求公开水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