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家:简政放权警惕出现“机构精简人员不简”现象
• 2014-10-1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随着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临近,成为会议主题的“依法治国”也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简政放权是依法治国对行政权依法行使的要求,谈及简政放权,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田小穹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简政放权目前还没专门法律规定,面临缺乏法理依据的困难,简政放权要谨防出现“机构精简人员却简不掉”的现象。

田小穹说,简政放权最早是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政府主管部门与所主管的企业之间政企不分,影响了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问题提出来的。后来,这个词的含义逐渐发生变化,外延也有所扩大,从主管企业的政府部门放权给国有企业扩大到所有政府部门放权给包括所有企业在内的全社会,放权领域从企业管理扩大到社会管理,从政府放权给社会扩大到中央政府放权给地方政府,上级政府部门放权给下级政府部门,从简单的放权扩大到政府自身精简和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

如今,简政放权是精简政府机构和人员以实现精简高效政府目的的同时,转变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收缩政府管理领域,将政府管理职能逐渐转移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并创新和改善管理方式,变直接参与、干预为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尊重社会组织自治,监督法律实施,维护社会秩序。

目前,简政放权规定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文件、国务院会议精神、作为行政法规的各项决定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地方人民政府为贯彻国务院决定或执行修订后的法律法规所制定的行政规章和地方法规中,间接体现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有针对性地修改甚至废除有关行政审批制度的立法活动中,并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并没有相应的原则性规定。

“实践中往往是先由政府作出简政放权决定再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有些地方政府的简政放权决定甚至是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说,最近几年几十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和数百上千行政规章的废止都是为扫清相关简政放权决定法律障碍而启动的。”田小穹说。

田小穹表示,简政放权任重道远,面临诸多困难,必须达成社会共识,下定决心,并做好克服极大困难、付出相当代价的思想准备。

目前保障简政放权顺利进行的最大困难就在简政放权思想所主张的理念和方式在法律中尤其宪法和政府组织法等基本法律中缺乏原则性规定,缺乏法理依据。相反,现行法律中反倒有很多违背这一原则的具体规定,形成法律障碍,造成改革推着立法走、甚至法律还没修改实践却先行了的局面。

“在简政放权中,一些部门、地方、利益集团为了权力寻租和维护部门、地方和集团利益千方百计抵制,阻碍改革。有的部门、地方甚至出现倒退现象。有一些人置国家社会利益于不顾,不愿意放弃权力,不满足于既得利益。”田小穹分析说。

田小穹认为,简政放权要做到法律先行,全面修改法律法规,变政策精神为法律原则规定,为简政放权扫除法律障碍。简政放权还要依法治国,依法推行简政放权,对抵制,阻碍简政放权的部门、地方、集团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

田小穹还认为,简政放权要和其他方面的社会改革同步进行。要承认、尊重、鼓励、支持社会组织自治,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公益组织的作用,加强权力监督,打击腐败,扶植民营资本,扩大就业渠道,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同时采用各种方式逐步改变人们的就业生活观念。

田小穹指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是必要的,国有企业改革也是必要的,甚至党的机构改革也是必要的。否则就会发生从政府机构简掉的机构和人员换个名称跑到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或者党委系统去,总的财政供养机构和人口根本没有发生实质变化的现象。

“把那些占着国有资产并不为人民服务的,吃着国家预算却为部分人服务的机构、单位和人员全部简掉。” 田小穹建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政府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用到提供公共服务中去,不属于公共事务的不再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金正恩时隔三天再次公开露面 视察新建公寓
苹果发布史上最薄iPad
工商总局探索“三证合一”制度 多省开始试点
海南文昌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梁振英:香港警方会在适当时候处理占中行为
李克强会欧盟两领导人: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党报谈国考热:企业收入再高也难解决北京户口
李克强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的发言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